黄州区司法局转业军人挺身一线,彰显 战“疫”担当

服役听召唤,战“疫”我当先。1月26日,黄州区司法局办公室发布全员取消休假下沉战“疫”一线通知后,5名转业军人第一时间向局党组递交请战书。他们纷纷表示,面对危险严峻的疫情,作为退役军人,又曾是经受过血与火锤炼的战士,更要挺身而出,扛起战“疫”使命。几个月来,5名转业军人在局党组的统一指挥下,全力阻击疫情蔓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初心使命。

筑起疫情阻击“防火墙”

  “疫情蔓延非常迅速,医院现在人满为患,我们需要到定点医院去值守,协调处置一些突发情况。目前防疫物资非常短期,我们只有这些口罩”办公室主任还在介绍情况,退役军人陈现彬就迫不及待地主动要求到定点医院去值班。“我是军人,现在虽退役了,但退役不该褪色,哪里需要我,我就应该在哪里,关键时候我们应挺身而出”话音刚落,退役军人尹海波也主动报名,要求把最危险的岗位留给自己。

  他们在定点医院连续值守了一周,又配合局里的安排转战到二机社区与枫香桥村。他们在社区“战疫”,配合社区工作安排做好卡点值守、防疫劝导、食品采购等工作,当问起陈现彬有没有考虑过自身的安全和家人的担忧,他笑着回答:“我就是这面‘防火墙’上的一块砖,单个砖可能顶不了事,但是少了这块砖,疫病这个魔鬼就会从潘多拉盒子里跑出来。”战“疫”以来,他们每天坚持战斗,爬楼送物有他们,入户体测有他们,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疫情不散,我们不撤。”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疫情期间,他们每天走村串户,挨家挨户发动群众配合落实防控措施,主动搞好自我防护,对少数不理解政策、甚至有抵触情绪的老百姓,他们也拿出在部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看家本领,耐心细致地说服开导,及时发现和堵塞防护措施上的漏洞,不断织密加厚“防疫网”。

  黄州区宇济一号是一个大型居住小区,人员流动量大,结构成分复杂,管控难度大。当区防疫指挥部要求党员纷纷下沉社区时,他第一时间到小区报到领岗。在负责楼栋轮班值守期间,他听说小区工作人员十分紧缺,他主动申请成为防疫宣传志愿者,每天不厌其烦地提小区居民防控意识松不得、出门必须戴口罩,上门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物资情况,及时教育规劝个别聚集打牌的居民,协助小区做好疑似人员接受隔离的思想工作,还编印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300余张,引导老百姓自觉主动地配合社区管理人员做好疫情防控。

聚力疫情决战“双胜利”

    随着疫情形势向好,区司法局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四进”工作要求,组建复工复产帮扶专班,指导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及时反馈企业复工遇到的困难和建议,共商解决办法。军转干部余义主动配合复工复产帮扶专班工作,发挥公证人员的业务优势,为企业提供合同公证等方面的公共法律服务。

  帮扶专班严格落实区司法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的措施要求,积极帮助企业联系防疫物资和生产订单,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法律服务和其他帮扶工作。在黄州区司法局工作专班的帮扶下,截至目前,黄冈高科铝业压铸有限公司实际到岗人数109人,到岗率98.2%。公司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无一例发热、疑似、无症状和确诊病例。公司专门承接海尔订单的生产设备运转率已达60%以上。

  “我是一名老兵,再过几年也要退休了,但我将始终坚守一线,决不后退半步。”转业军人王幺杰坚定地说,5名转业军人也都请求继续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舒娅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