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用55天的时间完成61个村的这项工作

“会上讲授的《基层党建巡察工作要点清单》包涵5个大方面、19个巡察项目、59个巡察要点,可操作性强,给巡察人员送来了一场丰盛的巡察业务知识‘大餐’……”5月22日,黄州区召开五届区委第七轮巡察工作第二次推进会上强调。

据悉,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区去年启动的第七轮巡察工作被中断120多天,为确保本届任期内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如期完成,区委三个巡察组计划再奋战55天完成本轮对陶店乡、陈策楼镇、赤壁街道及所辖61个村级党组织余下巡察任务。

2019年以来,该区按照省、市关于推进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全覆盖的要求,采取科学谋划、聚焦重点、配强队伍、强化培训、落实底稿等措施,深入推进村级巡察落细落小。目前已完成对76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占全区村级总数的55%,巡察发现问题683个,已完成整改640个,整改率94%;移交问题线索41件,已结案22件,立案审查14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科学进行谋划,下好巡察先手棋。

结合实际制定《黄州区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实施方案》《五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方案》,明确将全区137个村级党组织纳入区委巡察范围。去年5至8月,区委三个巡察组分别对路口镇及所管辖的17个村、东湖街道及所管辖的8个社区、火车站经济开发区及所管辖的4个村、堵城镇及所管辖的18个村开展巡察,开出问题清单51份并反馈移交。

紧扣村级实际,突出政治巡察。

把“两个维护”作为开展村级党组织巡察的根本政治任务,重点聚焦政治建设看思想、党的建设看发展、廉政建设看作风、惠民政策看治理,共梳理出4个方面11个突出问题。

配强干部队伍,锻造巡察铁军。

“对口”抽调具有一定乡村工作经验的同志参加巡察,乡镇纪委副书记、农业农村干部、农村财政干部等占比60%左右。对工作不适、身体不适、状态不适的干部退回原单位重新“补充”。去年3月,制定出台《中共黄州区委抽调参与巡察工作人员管理制度(试行)》,规范对巡察干部管理。

强化业务培训,积蓄巡察动能。

集中培训帮助巡察干部补足业务知识、增长才干。在巡察启动后,邀请组织部、农村财政管理局、扶贫办等熟悉农村工作的专家集中授课。及时培训助力巡察干部工作尽快上手,高位推进。巡察进驻后不久,就《如何发现问题及搜集印证材料》《如何规范撰写巡察报告》等业务工作进行专题培训。

落实问题底稿,确保巡察质量。

各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留存相关佐证资料,形成印证“链条”,避免反馈移交时不必要的争执。承担了解工作的人员和联络员履行巡察底稿制度直接责任、巡察组副组长履行复核审核重要责任、巡察组组长履行领导责任,各司其责,直到问题底稿支撑材料合格为止。截至目前已经巡察的6个乡镇(街道))及所辖村(社区),均按“一镇一档、一村一档”进行资料收集,材料内容详实,逻辑严密,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巡察质量普遍提高。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舒娅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