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区:一村一辅警,让警务服务前移

“出事了!刚刚警方给我打电话,说我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经济犯罪,让我立刻打钱到一个安全账户,不然我就要被通缉了。”近日,村民陈师傅向黄冈市公安局黄州分局东门派出所驻村辅警求助。

“老陈!你转账了吗?千万不能转啊,这是电信诈骗!”听完陈师傅的话,该警务室辅警制止了他打算转账的念头,给陈师傅普及了电信诈骗的常识: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绝对不会使用电话、QQ等方式办案,也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州区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一居一民警、一村一辅警”模式,由党员民警、辅警兼任行政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由“公家人”变成了“社区人”,推动公安机关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实现警务工作与基层行政工作高度融合。

针对黄州区35个城市社区、95个行政村全覆盖配备警力,履行管理重点人员、掌握社情民意、维护社区秩序、排查矛盾纠纷、服务辖区群众等职责,得到了辖区居民一致认可。该模式建成落地后,民警下沉一线,警民联系更紧密,处置警情更高效,辖区治安形势逐步好转。

下一步,黄州区将配齐警务力量,实现“一居一民警、一村一辅警”模式全覆盖,全区所有行政村配备1名专职驻村辅警、设置1个驻村警务室,把警务室建设成倾听民声、为民解忧的工作室,当好和谐警民关系的“助手”,维护公安形象的“推手”,传递平安之声的“鼓手”,集民智、汇民力,不断聚合社会基层治理力量,打造基层治理的铜墙铁壁。

责编:陈谭汀

(作者:李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