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便民医疗服务 确保15分钟就诊圈

为了进一步改善群众基本医疗就诊需求,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增强群众的健康素质和幸福指数,黄州区卫生健康局多举措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规范全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的布局。根据实际和发展情况,对全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点重新调整布局,确保15分钟就诊圈,更方便居民就医需求。黄州城区内现有社区卫生服站22家,按照人口发展情况将增加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

抓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全面推广施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X”模式,组建76支家庭医生团队,以新冠肺炎患者、密接者和重点人群为中心全面开展签约服务。对辖区内19万人实施了签约服务和健康管理,对2.93万高血压和0.75万糖尿病患者实施连续和闭环管理。

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着力于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技术力量,保障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水平,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根据基层各医疗机构的需求,安排以城区龙头医院的专家以门诊、查房、带教、下村(社区)、健教等形式帮助基层开展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家下沉让乡镇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的诊疗技术。

便民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全区共计医疗机构134家,基本满足居民日常就医需求。

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就下一段便民医疗工作提出要求,要加快新建站点建设,加快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项目审批和建设进度;进一步完善医卫融合体系建设,推进“1+3+X”健康管理服务模式,通过加强家庭医生团队与各学科组的对接,逐步深入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肿瘤等常见、高发病种的院前、院中、院后健康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各基层医疗机构要组织实施和参加国家、省、市、区各级卫生主管部门要求的培训项目,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便民服务质量。

责编:李晓

(作者:曾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