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昱泓高新材料:“硬汉”大显身手,新材料悄悄走进你的生活

“这是我们订购的120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我们是慕名而来,在黄州等了三四天才将这批货装车,这批货是要发往国外的。”5月13日,在湖北昱泓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外,几辆货车正在装运货物,慕名而来的浙江客商胡腾俊说道,车上正在装运的就是公司主要产品超高分子量聚乙烯。

湖北昱泓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黄州火车站经济开发区内,是一家集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端化工类制造、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及其延伸产品,所属产业为高科技新型材料,产品拥有国家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硬汉”在多个领域大显身手

轻薄如纸,坚硬如钢,这两个看似非常矛盾的特点,却毫不违和、十分完美地体现在一种纤维的身上,这便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又称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高性能聚乙烯纤维,目前是强质比最高的纤维材料,可谓是纤维界的“硬汉”。

在惊艳全球的港珠澳大桥施工过程中,成功完成约6000吨重的钢结构混凝土预制件在伶仃洋主航道吊装的,正是用这种纤维制成的吊带。

“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年底,能够把二期初步建成。我们在二期里面主要是做超高分子聚乙烯纤维原料,解决目前中国高端超高分子聚乙烯纤维的这一短板。”湖北昱泓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家超说道。 

虽然产品价格不菲,但科技含量高、应用范围广,不愁没订单,目前公司正在筹建二期建设。

改革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与对位芳纶、碳纤维并称当今世界三大高科技特种纤维,具有强度高、模量高、质量轻、防弹、防刺、防割、防海水性好、耐化学腐蚀、抗紫外线、耐磨度高、耐低温等显著优点,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安全防护、工程建筑、海洋渔业、民用纺织品等领域。 

“目前我们公司主要生产板材料、挤出料、过滤料、纺丝料等,价格从1.2万/吨-3.5万/吨不等,其中高端过滤料更是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地位。”黄家超说道。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的生产和出口国,产业规模不断增长,产品质量持续提升,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并且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技术垄断和产品禁售的局面。

面对新材料行业的发展变化,湖北昱泓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积极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把握未来新机遇,寻求新突破,并结合行业的发展方向和自身发展实际需要,努力建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引领者的行业地位。

稳中求进应对市场新形势

国内民用UHMWPE纤维市场极为广阔,但是由于现行纺丝方法加工成本极高,湖北昱泓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寻求与其他院校合作。通过熔融纺丝法来制备UHMWPE纤维,与其他方法相比,熔融纺丝法制备UHMWPE纤维具有低污染、低成本和髙效率等特点,这种纺丝制备方法对于国内而言仍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但湖北昱泓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攻克部分技术难点,一旦此项技术壁垒被攻关,公司将现有基础上开发下游产业链,届时产品附加值、产值将极大幅度提升。

“我们在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的大力支持下,开发出了多种合格的产品,我们的高端过滤料是全国独家,适合于市场的需求。”湖北昱泓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营销部长祝亮说道。

“公司现在有两条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的生产线,现已生产出挤出、模压、过滤、纺丝料等系列牌号的产品,主要销往浙江、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广东等其它省份,已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2021年产值约5000万元,今年产值计划将达到7500万元。”黄家超说道。

除此之外,UHMWPE用于制作锂电池隔膜的市场前景也极为广阔,湖北昱泓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化学科学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合作开发锂电池隔膜料的试验,至今已经小有成效,只待技术完全成熟,产品质量完全稳定,便可投用于市场。

(作者:李梦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