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取暖安全常识,这些事项要务必谨记!!!

没有暖气的南方阴冷无比

很多市民为了给家里增添温暖

都会选择取暖设备来取暖

如果没有选对取暖方式

带来的就不是温暖

而是危险

随着寒冬气温的下降,冬季安全已经是我们务必要重视的问题了,据2015年数据显示,我国燃气使用人口数量约达到2.5亿,占总人口的18%。2000年至2015年,每年因燃气不完全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人数约有7万人,也就是说平均每7分钟就有一人因一氧化碳中毒而入院,一氧化碳每年带来的伤亡数据更是触目惊心。

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看不见、摸不着,却足以让人致命。所以,在冬天取暖之时,一定要做好周边环境的通风,一旦出现头痛、头晕、眩晕、恶心、呕吐、四肢乏力等不适,而很多家庭一氧化碳中毒都发生在浴室、厨房,所以要警惕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

哪些环境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1、在封闭的环境内烧煤、烧炭,不管你是取暖还是烫火锅。

2、在门窗紧闭的地方用热水器洗澡。

3、在车窗紧闭的车内吹空调。

……

看到没有,烧煤烧炭洗澡吹空调,这些本来只是生活中的常见小事,但如果在做这些事的时候不开窗不开门,整个环境是封闭的,后果就大了!

科普: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定期检查煤气

虽然现在不少家庭开始用电磁炉炒菜,但使用煤气罐的也还是居多。因此使用煤气的家庭一定要养成定期检查管道、阀门是否有泄漏的习惯,烧完饭菜随手就把煤气灶和阀门拧紧,以免一时疏忽忘记了。煤气罐到了年限一定要送去检修,防止有残次的钢瓶存放在家里。

注意通风

在使用煤气时,一定要打开窗户,保持通风的良好。如果是用老式的燃气热水器洗澡时,门窗也不宜关死,稍微留一条小缝隙,只要不直接吹到身体上引起着凉就行。

尽量不在室内烧煤炭

这个包括烧煤炭炉取暖,以及烧炭火锅、烧烤吃东西。一定要烧,也要放在可以通风的地方,而不是因为害怕外界的冷风进入室内将门户紧闭。取暖时要注意人与火盆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既能取暖,又不会直接吸入大量的一氧化碳。

不要留老人独自取暖

老年人的年纪大,记性难免会有些跟不上,是否有烧炭都不一定记得。再加上感官都已经有些迟钝,即使摄入了很多的一氧化碳也未必能够很敏锐地觉察出来。因此千万不要把老人单独留在这种危机四伏的场所。

睡觉前熄灭一切炭火

这样的惨剧实在太多,居民们为了取暖而烧了一盆炭火,结果睡觉之前忘了熄灭,以至于在睡梦中不知不觉吸入过量的一氧化碳中毒身亡。所以在上床之前,一定要把所有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设备都关闭,炭火都熄灭,并且开窗通风。

温馨提醒:在空间相对密闭的环境里,千万不要采取烧炭取暖的方式,烧炭取暖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室内通风不良,氧气不足,很容易出现炭火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一氧化碳,被人体吸入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冬日里,平时要特别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稍有不慎很容易引起火灾,以及煤气要及时关掉,不然有可能遗忘以后,也是容易引发煤气中毒。

急救措施

如果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不要惊慌,立即对中毒者进行急救。

首先,第一时间打开门窗、关闭煤气,将中毒者搬离中毒环境,转移到通风保暖处。

其次,检查病人的呼吸道是否畅通,如发现鼻、口中有呕吐物、分泌物,应立即将其呼吸道清理干净,不要枕枕头,保持呼吸道通畅。

第三,给病人盖上大衣或毛毯、棉被,防止受寒发生感冒、肺炎。可用手掌按摩病人躯体,在脚和下肢放置热水袋,加快吸入毒物的消除。

第四,对于中毒程度重的病人,在经过上述处理后,应尽快送往医院。

来源:更合发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