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就业管理局局长余兴国解读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就业服务政策

为什么要办理就业登记 怎样办理就业登记

答:为掌握城乡劳动者就业状况,更好地落实就业创业相关扶持政策,自2011年6月1日起,各类用人单位新增就业人员、灵活就业和从事自由职业的人员都应办理《就业创业证》。《就业创业证》在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大厅就业失业登记窗口免费办理。

享受一次性免费职业培训的对象有哪些

答:享受免费培训的对象包括: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毕业当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其他人员,以及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

●就业援助政策

哪些就业困难人员属于援助对象

答:依据《湖北省就业促进条例》(省人大常委会公告2010年第107号)第二十五条规定,就业困难人员包括:①女性年满四十周岁或者男性年满五十周岁的失业人员;②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人员;③失地农民;④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或者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⑤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人员;⑥毕业一年以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⑦残疾人;⑧各级社会福利机构供养的成年孤儿和社会成年孤儿。

什么是公益性岗位

答:公益性岗位是指由政府出资或社会筹集资金开发,以安置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和满足公共服务需求为目的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主要包括:社会性公益性岗位、社区性公益性岗位、单位性公益性岗位、政府出资开发适合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其他公益性岗位。

申领创业担保贷款的对象和条件是什么

答:凡在法定劳动年龄以内,有创业愿望、身体健康、诚实守信、有一定创业能力的下列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自主创业从事微利项目的,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或《就业创业证》)、《创业培训结业证》《退伍证》《残疾人证》《普通高校毕业证书》,及其他有效证件均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失业保险政策

什么样的失业人员可以享受失业保险金

答:①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②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③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失业保险金申领程序是怎样

答:①用人单位应当及时为失业人员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告知其按照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权利;②失业人员应持本单位为其出具的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60个工作日内到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办理失业登记;③失业人员凭《就业失业登记证》、劳动合同、解除劳动合同协议、居民身份证、户口簿、2寸近期免冠登记照片和本人社会保障卡在60日内,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领取失业保险金手续;④失业保险金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按月发放,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自办理失业登记之日起计算。

●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①对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正常运营一年以上的毕业学年起5年内高校毕业生(含非本地户籍),给予5000元的创业补贴;②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申请入驻黄冈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将享受免费办公场地;免费办公桌椅等办公设备;免费网络接入服务;免费水电;免费客户接待室、会议室;免费活动场所;免费创业培训;免费创业政策咨询;免费科技项目申报;免费政策指导服务。

高校毕业生申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的对象和标准是什么

答:对在毕业年度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以及属于社会孤儿、烈属、残疾人的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发布时间:2018年2月11日

来源:黄州区政府网

责编:余思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