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节日市场监管 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2019年“两节”期间,黄州区工商局以线上线下一体化、检查事项一体化、检查方式规范化和部门联动常态化的方式,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肓点,不留隐患,切实加强节日市场监管,确保市民节日期间放心消费、安全消费。

据了解,此次“两节”市场专项执法行动,以“放心消费、守护安全”为主题,主要围绕民生关注热点,聚焦重点商品和服务,加大对供电、供气、供水服务的监管,约谈部分企业负责人;加大对保健食品广告的监管力度,维护老年人的权益;强化安全风险排查和除患治理,严格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该局8名网络监管员实现全天候网上监管,重点打击“刷单”和违规促销活动,加大打击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整治中,区工商局以互联网广告为整治重点,严厉打击金融投资、房地产、旅游等热点消费领域的虚假广告,突出查办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虚假广告违法广告案件,切实节净化广告市场,让市民明明白白消费。加强对集贸市场的监管,设立公平秤,规范经营行为,打击缺斤少两行为,让市民放心安全消费。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行清单式检查,对儿童玩具、服装、家电电器等日常用品进行“靶向式”监管,重点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消费侵权、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不断净化市场,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在此基础上,区工商局围绕“询必答、诉必接、接必处、处必复”的消费维权要求,实行专人负责,专人受理,及时接处,做到小纠纷不出柜台,大纠纷不出店,遇到消费纠纷能立即处理。决不让消费者在维权窗口受冷落、受歧视。截止目前共接处消费者申投诉18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35万元,抽检商品180余批次,立案查处27件,有力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来源:区工商局

责编:张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