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信!黄冈750万人民同舟共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刘雪荣在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电视直播会议上强调

全市动员 全民参战 全面出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月6日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直播会议。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刘雪荣强调,要按照战时要求、战时纪律、战时状态,全市动员、全民参战、全面出击,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党员干部带头,联防联控,广大市民群众要真心实意支持配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发扬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老区精神,万众一心筑起钢铁长城,团结战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力保护黄冈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邱丽新主持会议。

刘雪荣指出,这段时间以来,黄冈遭遇历史罕见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党中央向湖北派出指导组,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亲临湖北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黄冈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蒋超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多次亲临指导,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立山坐镇指挥。湖南、山东派出4支医疗队紧急支援我市。社会捐赠资金超过 8亿元。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当前,我市疫情仍然十分严重。决不能盲目乐观,决不能麻痹松懈,决不能心存侥幸,必须一鼓作气、一严到底、一丝不苟,从最坏处做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纪律,打好持久战,打赢阻击战。

刘雪荣强调,要全民行动,联防联控,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要坚决控制住传染源。要对确诊患者、疑似被感染的患者、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病人、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等“四类人员”严格进行隔离管理。要按照社区排查一批、集中排查一批、卡口排查一批、单位排查一批等“四个一批”办法全面排查,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二要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全市各县乡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坚决做到“四个严格”:严格管控措施,严格全面排查,严格消毒消杀,严格分类管理。全市广大市民朋友做到“四不”:面对疫情,不要不当回事,不要讳疾忌医,不要固守陋习,不要传谣信谣。三要打好家庭保卫战。加强家庭自我教育,增强科学防疫的自觉性,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家庭自我防护,对所有房间全方位立体消毒,家庭成员减少密切接触。加强家庭自我管理,加强室内锻炼,每天定时测量家庭成员体温,及时报告健康情况。四要全力配合做好流调工作。着力提高流调工作质量,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进一步锁定密切接触者,精准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广大市民要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五要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法规,按照湖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的要求,服从管理,听从指挥,遵守秩序。对违反人员一律依法依规处理。

刘雪荣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冲锋在一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各基层党组织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做到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社会当好表率。党员志愿者要主动投身各类服务活动,协助做好宣传引导、物资调运、环境整治等工作,切实做到“党员站出来、党徽亮出来、党旗飘出来”。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支持,有全市750万老区人民同舟共济、顽强拼博,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有市防控指挥部全体指挥长、市“四大家”领导、市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在各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县级防控指挥部全体指挥长、县“四大家”领导和其他负责人。600余万市民和网民通过电视或手机直播收看。(记者沈红星)



一定要打好家庭防疫保卫战

黄冈日报评论员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居家生活的单元,更是有效阻击疫情扩散蔓延的最小“块链”。家庭防疫,事关全局,事关全市疫情防控成败。一定要打好家庭防疫保卫战,决不能让我们的家庭在疫情面前失控失守。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一场大考,只有团结一心,敢打硬仗,才能取得胜利。各级各地要贯彻落实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电视直播会议精神和市防控指挥部《关于打好全市家庭防疫保卫战的通告》(第 14号)要求,将全市所有家庭动员起来、行动起来,坚持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社区),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共同阻断疫情在家庭传播,直至取得全面战“疫”的最后胜利。

要加强家庭自我教育。加强学习,提升认知,规范行为,是打好家庭防疫保卫战的前提。家庭成员要利用在家时间,系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动态,密切关注战“疫”信息,增强科学防疫自觉性,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要加强家庭自我防护。家庭往往是疫情相互感染和传播的区间和途径。打好家庭防疫保卫战,注重家庭卫生和防护至关重要。家庭空间每天都要开窗通风换气、全方位消毒。家庭成员要错时分餐进餐,减少密切接触。无事不出门,外出戴好口罩,回家后洗手消毒。废弃口罩销毁消毒后投入指定垃圾桶,自觉阻断疫情传播源、污染源。

要加强家庭自我管理。自我管理是打好家庭防疫保卫战、有效阻击疫情传播的重要保障。家庭成员要加强室内锻炼,增强体质,规律作息,提升自身免疫力。每日定时监测家庭成员体温,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健康情况。家庭成员如有发热等疑似症状时,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家庭成员所在单位报告,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打好家庭防疫保卫战,要发挥内外两种力量的作用。内力就是家庭成员,外力就是社区、村基层党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职工要认真履行包保责任,做好包保家庭的宣传教育、督导排查、心理疏导等工作,共同打好家庭防疫保卫战。


编辑:王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