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冲在疫情一线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我是一名党员,冲在疫情一线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只要组织需要,我会一直坚守,直到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这是在黄州区龙王山老年公寓隔离病区一线奋战的优秀共产党员曾一说的话。

在这次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战役中,曾一从1月22日走进隔离区以来,一直坚守临床一线,一有轮休的机会,就让给其他护士,而她已经连轴转了十几天,现在,她依然坚守在疫情一线。

曾一是黄州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从事护理工作20年, 2003年曾参加过抗击“非典”,有着丰富的传染病护理工作经验。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曾一更是在疫情面前显担当,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深入战“疫”最前沿。

1月下旬,疫情形势严峻,黄州区人民医院果断决定将该院龙王山老年公寓腾出做隔离区,将所有感染患者转入龙王山老年公寓进行隔离治疗,要求在一天之内老年公寓建成一个规范的隔离区,并马上投入使用。 

1月21日,转运工作紧锣密鼓的开始。制定周密转运计划、准备物资、布置病区、做好患者解释工作、转运患者、清理患者个人物品、打包治疗用药…………为不影响患者的持续救治,这所有的事情必须在一天之内完成。作为护理工作负责人,这一切的工作安排都落在曾一身上,压力非常大。因为这并不是一次普通的患者转运,转运患者过程中,必需保障好患者和护士们的安全,同时也必须保障患者的救治不能中断,期间不能出一点纰漏。

21日晚上,曾一利用一个通宵的时间,整理出隔离区所需要的各项物资186项,大到仪器、病床,小到针头、砂轮,不能漏掉一项。整个过程涉及到医务科、院感办、设备科、总务科等多个部门,为了顺利完成任务,曾一不记得自己打了多少个电话,协调了多少个事项,手机打到发烫,口干舌燥,这些都无暇顾及。

搬运、安装病床、规范病区……曾一和护士们遇事做事,遇人帮人,大家有序配合,不分你我,最终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一个全新、规范的隔离病区按时交付使用。

22日晚上10点半,转运工作正式开始,由于解释工作到位,患者配合,医护协调,转运工作顺利完成。当所有工作完成,已是23日凌晨的5点多,由于几天几夜没合眼,曾一体力不支晕倒,护士长李君赶紧拿来一瓶葡萄糖让曾一喝下。身体状态稍微缓解,曾一又投入到疫情奋战中。

在此本次抗击疫情工作中,曾一首先把自己当作一名护理人员,及时深入临床一线,与同事一起研究制定护理方案,做好护理工作,配合好医生,尽最大可能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与护理。同时,作为一名护理管理者,在院领导的指导下,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合理调配人力和物力,保证疫情救治工作有序开展。

除了做好护理工作安排,她还是护理姐妹的知心姐姐。疫情突然,一线工作风险大、条件艰苦,加之患者心理较为脆弱、敏感,对隔离工作多有不理解,对医护人员产生了不满情绪,有时甚至谩骂,有些护士常常是在身心疲惫的情况下,还受到患者的责难,心里委屈。此时,作为她们的知心姐姐,工作之余,曾一会关心她们的情绪和心理状态,给她们做心理建设,为她们打气加油,传授一些护患沟通技巧。

当问及为什么不轮休时,曾一说:“2003年我参加过抗击非典,当时也是在临床一线工作,有着丰富的传染病护理工作经验,目前疫情形势严峻,我要留在疫情一线,帮助更多的护士姐妹保护好自己,护理好患者。”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曾一因表现优异,被评为黄冈市“优秀共青团员”。并先后获得“湖北省优秀护士”“黄冈市优秀党员”“黄冈市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 曾一,一个多星期未回家,家人都很记挂,很担心。但抗击肺炎是大事,我们全家都理解,都支持你的工作,这是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1月28日,儿子爷爷发来家信。曾一表示,家人的鼓励与支持让她更有力量,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致敬此时此刻,战斗在一线

迎难而上的医务工作者

愿你们平安归来!

中国加油!黄冈加油!


编辑:王熳  编审:曾凡林  尹宏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