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近4000居家党员下沉社区战“疫”

“您好,目前对黄州市区所有小区实施封闭管理,不得随意出入,请您马上返回家中,需要的生活物资我们会进行统一配送。”2月15日早晨,黄冈市黄州区建新社区汽运小区门口,居家党员熊耀东脸戴口罩、臂挽红袖箍,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值守小区出入口。

社区是基层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薄弱环节,工作面广、任务量大,社区干部普遍不足。为破解这一难题,黄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及时组织市直各部门居家党员迅速与所居住的社区联系,主动下沉充实社区一线力量。黄冈市委组织部指导社区党组织按照就地就近原则,对前来的报到的机关干部进行分组,安排居家党员到所住小区、邻近的老旧小区、城中村开展工作。社区党组织建立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任务清单,为机关党员干部分配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劝阻、防控物资分发、生活物资购置、人员排查追踪、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任务,实现任务到岗、岗位到人。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对市直机关居家党员下沉社区履职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各单位党员干部下沉情况、发挥作用情况进行重点监督,确保党员干部真正沉下去、干起来、起作用。

“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统一要求,我们社区的居家党员都要分组保户,对社区居民居家情况进行再摸底再核实,大家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2月13日,黄州区惠民社区负责人在群里发出通知后,党员微信群便响个不停,大家积极回应。

“向组织报告,我包保的13户已经全部进行了对接,在前期了解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再次摸底核实。”“我包保的三栋17户,除了2户在乡下没有返程,在家住户一切正常……”从接到任务开始,不到2个小时,所有包保党员都向社区报告居民最新情况。

据了解,惠民社区的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将属地登记的75名党员分成7个网格,每个网格员负责5至10个党员,按照就近原则,每名居家党员包保15户左右的居民。

“市直单位居家党员干部们的到来,大大缓解了社区工作压力,只有工作到户到人,整个小区才有安全。”惠民社区负责人对居家党员下沉包保工作不停点赞。

“居家党员下沉是当帮工而不是当监工,是当队员而不是当队长。”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市直单位下沉的居家党员按照社区安排,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与摸排、劝导、体温测量、值班值守等具体工作。截至2月14日,该市市直机关已有98家单位、3870名居家党员干部下沉到46个社区网格,直接包保联系100个人员密集、情况复杂小区。

编辑:王熳

(作者:记者吕博林 通讯员李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