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楷模】康利雄:搬运是志愿 献血是义务 执勤是本职

康利雄,退役伍不褪色,任劳任怨,青春献国防,热血化丹青,20年扎根基层,充满爱心,热爱公益,做事认真,敬业爱岗。

退役不褪色 抗“疫”当先锋

从1月22日晚,康利雄就正式投入了战“疫”,当晚在罗家沟通宵值勤。第二天除夕本是定好了全家回黄梅老家过年的日子,含泪退掉回家车票,给父母问个好,便全身心的投入此次战疫之中。

值勤,他第一个上,后勤保障,上门排查、消杀哪样都离不开他。疫情前捐献一次血小板,准备回家过年,疫情期间,他先后两次捐献血小板,救病人所急,上午捐献,下午照常工作,下午捐献,晚是照样执勤。得知区总医院缺少人员搬运救援物资,他主动要求并成为了区总医院的固定搬运工,同时积极组织单位志愿者参与其中,疫情以来,共为区总医院搬运物资10余次百余吨,给区总医院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支援保障。

从疫情至今,康利雄一天没有消息过,电话不断,任务不断,不是在执勤,就是在值守,不是在排查,就是在消杀,不是在搬运,就是在献血。和平年代没有上战场机会,但此次战役,他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十年戍北疆 廿载献血路

退役转业回地方,康利雄兑现诺言,将热血洒向人间。他说过,人的一辈子是短暂的,他只想在他的有生之年,多为这个社会尽可能的做一点有益的事。他坚持义务志愿献血近20年,累计献血近200余次,4万余毫升,先后多次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在康利雄很小的时候,家里很穷,他的妈妈因为长年劳累,痔疮复发,在家拖了相当长的时间,由于妈妈舍不得到医院治疗,最后竟晕到在厕所里,幸好发现得好,送到医院才知道是因为痔疮引起的长期便血导致虚脱,医生说如果晚一点,生命难保,因为她身上的血已经剩下不多了,医生紧急给妈妈配型输血,使康利雄妈妈逃过一劫,从此,在他幼小的心灵就对血产生了一种敬畏感。

在参军入伍后,康利雄慢慢明白了义务献血的意义,但由于部队训练量大,组织参加义务献血的机会不多,即使偶有名额,也难轮上他。2002年初转业回地方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月,康利雄就主动来到献血车上,进行人生的第一次义务献血,在得知第一次献血检测合格后将用于临床,他感到一种幸福感,也像能为妈妈这样的病人做一点事而感到高兴。

2008年,黄州区遭受了50年不遇的雪灾,血库告急,一个求援电话从血站打来,康利雄毫不犹豫的放下手中工作前往。由于交通不便,他就步行半个多小时来到中心血站,在得知病人急需血小板时,而捐献一个单位血小板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看到护士焦急的情绪,想到病人急盼血小板救命的渴望心情。他不假思索,对护士说,“只要体检合格,我捐”。这是他第一次捐献成份血,过程是漫长的,但结果很愉快,一条血小板被采用,让他感到无比欣慰。从此,他又成了血小板的义务捐献者,快乐捐献,回报社会。

坚守承诺,志愿人生。近20年来,康利雄每年都要义务献血,有时一年不止一次,他不刻意献血,一个电话或自己想去就去,不强求、不勉强自己,只是坚守着每年至少要义务献血1次的承诺,10年、20年,甚至30年,直至不能献为止,他已成为了血站的常客,信守承诺,志愿人生。

爱岗敬业 扎根基层

自来到黄州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以来,康利雄没挪个窝,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无论在何种岗位,都能兢兢业业,特别是在办公室工作期间,十余年,差不多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最后离开办公室。周末和节假日加班是经常,基层事多事杂,他从无怨言,脑动,主动为单位献计献策,当好领导参谋;眼动,勤于观察,注意发现隐患问题,为单位发展保驾护航;手动,笔不离手,天天在写,宣传正能量,多次被评为黄州区模范通讯员;脚动,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努力做到节约一度电,一升油、一张纸和一滴水。

康利雄信守承诺,坚持20年如一日义务献血,他爱岗敬业,扎根基层20年无怨无悔。他曾经说过,“我感谢党,感恩社会,但我能力有限,尽自已微薄之力,能在有生之年多做点有益之事,回报社会,就很知足”。

责编:舒娅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