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策楼镇雨山寺村:果园修剪正当时 防疫生产两不误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在黄州区陈策楼镇雨山寺村的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修剪火龙果的枝条,大棚外的梨树也是刚刚开花发芽,村民也要忙着剪枝。

3月19日,在陈策楼镇雨山寺村的梨树林里,村民朱春娥正忙着对梨树修剪,只见她手持修树剪,对梨树进行裁剪,随着一声声脆响,多余的树枝很快被修剪完毕。

朱春娥说,这是雨山寺村里的果树,要照顾好了,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这些树苗照顾好了,村里的效益也好了。 这个梨树是雨山寺村去年引进的品种鄂梨2号,今年是正式挂果第二年,只要春季做好修剪、拉枝,就不会影响七月份的挂果采摘。

最近这几天在火龙果的大棚里,雨山寺村支部书记周春仁发现了部分枝条变黄了,专家没办法到现场指导,他只能通过电话向专家咨询。而往年这个时候,村里的合作社都是邀请专家现场诊断,进行技术指导,今年村两委也适时转变工作方式。

“往年这个时候,我们都是请专家到现场来指导,今年受疫情影响,专家不能到达现场,我们就通过手机或者微信,跟专家视频连线,让它指导我们怎么来操作。”村干部汪泉说。

剪枝、清理、平整土地……今年的春耕生产与往年不同的是下地农民主动做好防护措施,村里要求所有出来的农户戴口罩,并做好防护。

村支部书记周春仁介绍,村的水果基地有梨子、火龙果、葡萄等6个品种,目前正是关键时节,每天最少需要5到6个人进行田间管理。人员、车辆的进出都是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确保健康安全。

据了解,雨山寺村水果采摘园,现有红冠桃100亩、黄桃10亩、鄂梨2号30亩、葡萄园20亩、樱桃5亩、爱媛38号2亩、红心火龙果10亩,新增沃柑5亩,带动68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22人实现脱贫增收,同时每年给集体增收近20万元。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舒娅彤

(作者:袁理 邹建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