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保畅通 保工复产勇担当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黄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保障组上下戮力同心,迅速吹响“战疫集结号”,进入“战时”状态,全面落实24小时电话热线服务、公路网保通保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各项疫情防控任务,为全区交通运输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社会持续稳定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每接一通电话

都是一次心与心的相连

在黄州区防控疫情的一线,有这样一个地方,“叮呤呤”的电话声24小时响彻不停,电脑屏幕上数据更新不断,办公室墙上贴满政策文件和工作汇总报表,在三尺调度办公桌前,九个人的手机电话同时响起……

“我年前回黄州丈母娘家里过年,现在滞留在黄州,我什么时候能够返回山东工作……”

区道路运输管理局的张俊琦说, “近来,咨询返岗复工的电话非常多,接听一个电话的同时,就有十几个电话打进来。我要做的就是疏导情绪、解答相关政策、提供建议、协调解决问题。”

面对群众关于返岗复工的电话咨询,热线服务专班基本上做到了有问必答、有惑必解、有难必帮。

“然而被误解,这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区网格中心主任刘汉说。前段时间,刘汉被一名群众投诉,举报他“不作为、推皮球”,起因是该群众对黄州区电子通行证办理流程和相关政策不了解,缺失必须的手续证明,刘汉拒绝了他的办理申请。后来,刘汉不仅不计前嫌,还帮助该群众圆满解决问题,最后得到了群众的道歉和感谢。

“当守着手机时,我就已经做好了当传声筒、喊话筒和‘出气筒’的准备。”刘汉说。特殊时期,群众的精神、心理和生理饱受煎熬,群众遇到难事,难免显得焦虑和烦躁,热线服务专班总是尽一切可能积极鼓励、耐心解释,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渡过难关。

区交通保障组热线服务团队平均年龄为40多岁,大部分都是70后,从1月底开始一直未曾休息,在“疫”线坚守了50多天,累计接听热线电话1万多个。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坚持每天朝八晚九之间至少有8个人当值,夜间1人当值,确保24小时电话在线服务,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需,细致做好电话热线服务。

每接一通电话,都是一次心与心的相连。正是他们,架起老百姓、基层干部、指挥部之间的桥梁,全力以赴投入防风险、战疫情、护稳定、保民生的各项工作中,井有条地维护着全区的交通管理秩序,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每办一张电子通行证

都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您好,我需要办一张运输应急物资的车辆电子通行证……”“您好,我想自驾回黄石工作,我需要怎么做?……”

“好的,别急,一个一个的来。”此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张兴正忙着教另一个来访人员提交电子通行证申请。在区交通保障组办公室里,每天平均接待近30位咨询、办证的人员,人数最多时,达80多人。

在这样的办公工作环境中,面对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员,为了确保生活、医疗等物资能够运输通畅,电子通行证的办理能够快速有效安全办理,区交通保障组组长王宇兵经常学习省市区相关政策和文件至凌晨1、2点,在自己摸清、看透政策文件后,经常组织交通保障组成员开展小组学习研讨会,讲解最新政策文件精神,解答组员的困惑和问题。王宇兵所说,“全员只有将政策和文件烂熟于心,才能更好地解答老百姓、基层干部等的疑惑,帮助他们妥善解决问题。每办一张通行证既是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又是防控疫情蔓延的责任保障,我们应该勇于担当,为群众做点实事。”

正因如此,区交通保障组迅速制定了电子通行证的办理制度,明确专人专事专办,分组、分批、分次地为群众服务。区思源学校教师熊向华负责接待来现场咨询各种事宜的人员,让来访人员均相隔2米、检测体温、戴口罩、出具相关证明、填写来访登记表等是他的日常工作,而每一个环节,他都做到了滴水不漏;张兴负责接待来访人员,解答群众疑惑,帮助群众办理电子通行证、小区出入证等;区交通管理局政工股长陈华负责在前台审核电子通行证的办理申请,区一中老师胡成鹏负责在后台进行审批,两人消息互通流畅,审、批配合默契,全程不到2分钟就能办理好一张电子通行证。

疫情期间,区交通保障组通行证办理专班不仅有效地减少人员密集,防止疫情蔓延,确保生活、医疗等物资能够运输通畅,还最大程度为群众搭建沟通、服务平台。

据了解,3月30日,区交通保障组审批办理54张车辆电子通行证,累计办理车辆电子通行证11545张。

每一次对点包车服务

都是在助力经济复苏

按照“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全程可追溯”原则,黄州区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推出“点对点”返岗、“心贴心”服务,助力离黄人员返岗复工。

3月中上旬,区交通保障组为积极做好运输保障准备工作,迅速召集区人社局、区交通运输局、运输企业召开会议,明确各自职责分工,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返岗、有序复工;迅速组织5家符合条件的道路客运企业复工,紧急调用88台客运车辆,及时将停放在重庆万州的8台旅游车驶返黄州;在一天时间内安排运输企业完成车辆启封、司机体检、车辆检测、车辆消杀、驾驶人员的身体检查等工作,确定于3月16日启动点对点运输工作。

3月16日上午,黄州区首批复工返岗专用大巴车分别在黄商购物中心广场和黄鄂高速黄冈入口启程,10辆大巴车上载着239人外出务工。

区交通保障组为了安全有序地做好“点对点,一站式”精准输送服务的基础工作,先依据人社局报送的务工人数和目的地名单开具派车单,再为点对点运输车辆办理纸质或电子通行证,确保复工返岗运输通畅;在维修场、客运站、运输企业等地,先后派出20多名交通、运管部门人员做好安全运输保障服务,做好测量体温、实名制登记、行李“三品”查堵、检查客座率是否达到50%的要求 、设置留观区(后2排)、企业安全责任落实、后援保障、应急处理、车辆调度等工作,确保出行安全有序、疫情可防可控、返岗民工安心、用工企业放心。

3月26日, 区交通保障组组织“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2车次,分别发往荆州、贵港等方向,运送返岗务工人员32人;截止27日,先后向上海、深圳、海口等地“点对点”发车121车次,运送务工人员2442人;拓展运送方式,通过专列输送5车次,合计1854人,有力有序保障了大量农民工返岗、滞黄人员返乡需求,有效缓解输出压力。

疫情防控不松懈,护航发力保平安。区交通保障组全体成员以坚定的初心使命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始终甘当“救火队”、勇做“排头兵”,每一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中的一份子,都是奔卦一线“逆行者”,对黄州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区融媒体中心 舒娅彤

(作者:王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