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家洲生态种植家庭农场:以新品种开拓市场

春耕,是当下来自田野的主旋律。一直以来,黄州区沙家洲生态种植家庭农场走的是以葡萄种植、采摘为主的休闲特色农业模式。而今年不一样,农场复工后,干的第一件事儿就是调整种植结构,用新品种水果来开拓市场、抵御风险。

黄州区沙家洲生态种植家庭农场位于黄州区路口镇南湖村。暖阳下,葡萄园里已是一片生机勃勃。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沙黎明刚刚忙完葡萄园的松土施肥等工作,又迅速切换到果树栽种“模式”。

沙黎明介绍说,“除了几天连续暴雨,现在到这个节点该做的工作我们都做了,我们土地平整,然后包括苗子种植、开沟这所有的事情,包括施肥、浇水,我们在搞苗子的同时,我们那个葡萄里面的工作也没落下来。”眼前,这些在春风中摇曳的沙柚苗是农场刚刚从湖南引进的新品种,农场计划栽种70亩,6000余株,投资近百万元。由于是第一次种植,工人们田间管护丝毫不敢大意。

黄州区沙家洲生态种植家庭农场距离城区只有二十来公里,自驾只要半个小时就可到达。其实这几年,农场专业种植葡萄,品种多、口味好,已经在周边小有名气。为何要下大力气、大投入种植这种新品种呢?

“这个品种耐放,它每年的12月份左右采摘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三个月以内它的味道口感只会越变越好,这就是我们看中它和选择它的一个很大的原因。”沙黎明补充说。

据介绍,这种柚子仅有平时市场上柚子的五分之一大小,不仅口感好,也比较容易采摘。除经济效益比一般柚子高,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耐储存、周期长,和葡萄形成互补。

沙黎明还告诉记者, “我后面准备是用电商的平台,它能储藏两三个月,我可以用物流电商发到全国各地。跟我葡萄不一样,它(葡萄)是摘下来24小时以内必须送达给别人食用,相对来说市面上没有这种品种卖,然后我就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

目前,农场已经和湖南方面开展合作种植,市场销路也有了保障,同时,农场还计划利用不同品种的水果,做好深加工文章,农场发展有了底气的同时,吸纳更多的群众家门口务工。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舒娅彤

(作者:童话苏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