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㉒ | 南湖水声急 干群战犹酣

7月11日,市纪委对全市在防汛救灾中勇于担当作为的11家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黄州区南湖街道办事处位列榜首,引来万余人围观点赞。

黄州区南湖街道办事处位于黄州城区东南部,东临巴河,南邻长江,西、南邻长河,北邻白潭湖,四面环水,地势低洼,是出了名的“水袋子”。今年入汛以来的强降雨,致使周围水位暴涨,南湖深陷内涝外洪夹击之中。

2队告急!6队告急!8队告急!长河告急!南湖告急!

洪水无情人有情,大考面前显担当。在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南湖街道办事处广大干部群众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战“疫”精神和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优良作风,迎风斗雨,守卫家园,演绎了一场场“生死时速”的生动故事——

固守土司港

进入7月,雨水不断,南湖显露出“水袋子”的真面目——灌进来容易,放出去难。长河、巴河、白潭湖、亚行水系全面告急,水流都汇聚到南湖,而南湖境内唯一的外排闸口土司港闸位于长河、巴河、长江三水交汇处,扼守南湖防汛咽喉,其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领导干部带头上,严防死守,不容有失!”是防汛抗旱南湖街道分指挥部指挥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何志春下达的第一道指令。其后,南湖街道分指挥部迁至土司港闸,区人大、区政协驻点领导,区教育局等驻点部门,街道党政班子成员24小时轮流值守,吃住在闸口。何志春带着办事处同志和水利专家深入实地调研,修订完善防汛应急总预案和土司港闸、群众紧急转移、疫情防控等多个预案。

7月9日,长河水位最高时达21.79米,超历史最高水位,土司港闸迎来最艰苦之战。市区两级紧急调度大功率抽水机,何志春现场督战,安装机械、配置电力、连接水管,与时间赛跑。7月10日,土司港闸处抽水管增至23条,日夜不停全力抽排,黄州27公里长河沿线河湖塘港和南湖内涝压力得以减轻。

抢排榨舟街

面对汹涌的外洪和内涝,群众安危成为工作的重心。南湖街道的党员干部群众、驻点南湖的党员干部、区直相关部门迅速组成救援转移队,迎汛而动,逆风而行,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写在南湖的大地上。

7月6日上午8时许,大雨倾盆。正在南湖街道榨舟街社区督导防汛救灾工作的何志春接到电话:连日来的强降雨造成地势较低的榨舟街二队出现内涝,威胁着116户400多人的安全。

何志春来不及挂掉电话,就驱车赶往现场,发现10台小型潜水泵抢排太慢,便立即向区防汛指挥部求援,要求调来一台75千瓦的水泵抢排积水。同时,组织40多名劳力装袋筑堤,大家挥汗如雨。看到此情此景的村民们都自发加入到劳动的行列。很快筑起了高5米、长400米的挡水堤。

经过一天一夜奋战,水位下降40多公分。村民周国元说:“这次我们受了灾但没受损,多亏政府抢排及时啊!”

像这样的战斗有多次。7月9日凌晨,南湖街道榨舟街社区突发大水,300余名群众被困。被电话铃声惊醒的何志春顾不上跟家属打声招呼,匆匆赶赴现场参与救援转移。从凌晨4点一直奋战到上午11点,受困群众全部转移到市体育馆集中安置点。

激战白潭湖

从黄州区南湖街道上游路口镇、陶店乡和幸福水库流的水好像有一泻千里之势在白潭湖汇合,致使白潭湖水位暴涨,东泰河亚行水系北段的白潭湖养鱼场环湖路出现漫灌,严重威胁着南湖街道新农、榨舟街、城东等三个社区4000多名群众和辖区内的市、区部门的安全。

榨舟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占祥林到此查看,及时将险情上报街道党工委书记叶中华。刚从南湖九队安排完群众转移的何志春得知这一消息,迅速带领区纪委监委机关防汛专班干部童志清、夏勇、殷腾、李佩来到东泰河边,踏着泥泞的道路深一脚、浅一脚地步行1200多米来到东泰河二桥。

此处河沟很深,站在远处就能听到湍急的流水声。“必须立即封堵,确保4000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何志春边说边组织在场人员会商选址。随行的技术人员说:“此处地势落差较大,水流太急,封堵较困难,建议到前面看看。”

此时,雨越下越大,河里的流水声也越来越大。何志春又带领大家穿过300多米长满荆棘的河埂,来到一桥,发现此处地势平坦,水流缓些,适合围堰封堵。

何志春立即协调有关部门紧急调来4台挖机和30余名劳动力,从下午4点一直奋战到晚上9点,在环湖路上筑起了长75米、高2.5米的黄泥粘土围堰。

智保工业园

受长河、白潭湖及周边水系水位涨水过快影响,南湖街道8队泵站面临被淹没危险。城东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围急忙向街道办事处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没多久,何志春、叶中华以及几名街道干部就赶到泵站,发现水势汹汹,泵站危在旦夕。

“只要封堵附近300米以内闸口就能保住泵站。”城东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围满脸焦急地建议。“不行,那样上游来水就会全部灌进工业园,最少要向前2公里。”何志春边指着南湖防汛地图边说。大家分头组织人员、调集设备,在两公里外进行封堵。封堵完成,南湖工业园上游来水阻断,8队泵站的压力也减轻不少。

泵站虽然被淹了,但工业园保住了。在场的干部都冲着何志春说:“真没想到,你对南湖的水系比我们还清楚。”

截至目前,南湖街道办事处先后组织干部群众1570余人次,调备编织袋8.4万条,彩条布3500米,砂石料1360吨,使用机械190台次,累计抢修加固沿河围堰5740米,妥善转移安置群众590人……

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全体参战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的重要指示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闻“汛”而动、挺身而出的初心与使命;书写了干部群众冲锋在前、勇往直前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作者:童志清 夏勇 朱希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