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治理如何做?黄州这两个小区给出答案!

宇济一号小区

在小区里居住,有问题找物业已成为许多人的固定思维,然而许多问题物业公司并不能解决。黄州区宇济一号小区居民通过积极探索“楼栋自治管理”模式,建立民主协商制度,切实解决了许多困扰居民的问题。在小区8栋一楼开有一家超市,超市分为百货商品区和蔬果鱼肉区。该超市的存在本是一件利民好事,但在经营过程中,却存在一些扰民的现象,如蔬果鱼肉小超市,每天早上5点左右进货回来,搬东西、剁肉及买菜人交谈等嘈杂的声音,扰乱了楼上居民正常休息。居民多次找超市老板进行协商,但没过几天又恢复到了原状,居民不堪其扰。

针对这一情况,楼栋自治小组牵头,首先与楼上的业主们了解纠纷情况和想法,再向一楼超市老板说明自治小组对此事进行调解的思路和方法,征得超市老板的认同和调解意愿。自治小组结合双方的实际情况,组织业主们协商“超市早上5点之前说话声音尽量小点,剁肉只在七点后进行”,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大家握手言和,一解前嫌,圆满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邻里矛盾问题。

8栋自治小组组长、楼栋长夏志勇家门前有一块4平方米大的空地,空置多年,经过自治小组和他沟通,现在这一块空地变成了小区和楼栋居民议事的场所。每到夜幕降临,小区综合党支部的成员、各楼栋的楼栋长、业委会成员都在这里民主议事、民主协商解决小区事务,大大提高了业主参与小区自治的积极性。

“三无小区”华丽转身

“小区封闭起来,安装了安全门,在社区的协助下不仅成立了片区党支部,还成立了院落委员会,现在不仅环境变好了,还更安全了。”铝业社区赤壁一路边上的三无小区里,居民王爹爹站在正在安装的安全门前,细数小区一点一滴的变化。

该小区是属于无物业、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有30多户居民,住户零散、形态开放,存在 “脏乱差”、基础条件薄弱、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针对此类薄弱短板问题,铝业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模式,组建了片区党支部和院落委员会来实现三无小区居民自治,最终,老党员熊光文在大家的信任中被选为片区党支部委员。熊光文认为:“居民代表,理所应当要去协助社区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

在得知大多数户主想在小区安装安全门的需求后,熊光文便开始每天挨家挨户沟通,倡导住户捐款众筹,刚开始碰到一鼻子灰,由于很多居民互相不了解、不信任,居民并不愿意出钱,于是综合党支部和院落委员会成员决定建立微信群,公开所有收支情况。最后那些不愿意参与众筹的居民,看到邻居们的行动和社区的支持后,也不再“等、靠、要”,纷纷参与进来。居民自治的热情高涨,熊光文等党员带头筹备,7月6日下午小区终于安装上了坚固的安全门。

在三无小区自筹资金安装安全门这件事上,铝业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掘居民骨干,以居委会为支撑,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鼓励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

铝业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霞说,社区要和谐,发展社区居民自治是必然的趋向和选择。只有实行居民自治,让居民自己来管理自己的事情,才能真正符合社区居民内心愿望,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小区治理,最终建成和谐美好的社区家园。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