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城镇马衖村:产业富“口袋” 环境亮“人心”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解决村集体“有钱办事”的根本途径。近年来,堵城镇马衖村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发展果蔬种植增加集体收益,村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过去的马衖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由于没有支柱型产业,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几万元。面对想干事又干不成事的局面,村两委只能干着急。

马衖村党支部书记罗友民说,“过去我们村组的公路破损,晚上也没有路灯,环境面貌脏乱差,村民生活出行多有不便,村里想改善下,但是经济不允许。”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黄州区政府办驻村帮扶,通过入户走访,摸清底数,详细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昐。最终确定了“村有产业支撑,户有脱贫项目,因户施策,人人有事做”的脱贫思路。

区政府办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郑先明介绍,“马衖村有交通和土地优势,我们就因地制宜,把村民手中闲散的两百余亩土地进行流转,并同有意向的老板进行合作,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来发展种植采摘旅游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30余户就业。”

村里的种植合作社成立以后,63岁的贫困户陈林就把自家近三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有流转费近三千元,他还利用闲暇时间在合作社的蔬果基地里务工,增加收入。

集体经济发展了,贫困户的收入增加了,马衖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从治理黑臭水体入手,开展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美化家园行动,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村民潘火生高兴地说,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我们每天晚上去散下步,去跳下舞,自由的活动下,对身体各方面都有好处,让我们素质也提升了,我们觉得很舒服,很幸福。

看着村里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村书记罗友民对未来充满希望。他告诉记者,村里的两个特色水果种植采摘项目,预计每年可以为村级增收10万元以上,加上原有的光伏发电项目,现在,村集体发展更有底气,他也更有信心带动村民致富,把村集体发展的更好。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作者:曹文 龙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