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策楼镇盂钵桥村:多措并举增强产业扶贫实效

产业兴旺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根基。近年来,陈策楼镇盂钵桥村因地制宜、精准施测,逐步形成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产业扶贫格局。

盂钵桥村的禾牧欣农夫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果园里满是忙碌的身影。去年才告别外出打工生涯的夏再良,一个人熟练地操作着苗木基地的农机。另一边的果园里,刚刚施完冬肥的陈建明,看着长势喜人的果树,正盘算着来年好收成。

如今的盂钵桥村,拥有苗木、果树、魔芋、养殖青蛙等多个特色产业基地,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们既能在家门口就业,也能自主创业。而几年前,盂钵桥村开始尝试发展苗木产业时,却并不顺利。由于长期处于贫困状态,村子里三分之二的青壮年都被迫出去打工。陈建明就是这打工大军中的一员。

村庄“空心”了,村集体经济也面临着“空壳”危机。怎么能让村庄留住人,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呢?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做村民们的工作,耐心讲解扶持政策,终于打消了村民的顾虑。苗木基地建起来了,龙头企业引进来了,村民不仅拿到了土地扭转金,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苗木、果树产业发展起来,还带火了乡村旅游。很多游客慕名而来,采摘水果,游览美丽乡村。盂钵桥村趁势在去年成立了禾牧欣农夫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将一产升级至多产,休闲观光农业与旅游产业进行创意组合,打造农旅完美结合的“美丽乡村”示范基地。

如今的盂钵桥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步迈进,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9000元。对于未来的生活,每个人也有了新的憧憬。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