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源门社区:7人挑起上万人的人口普查大梁

“和六人普比起来,七人普变化很大。”普查员喻小梅在10年进入清源门社区工作的时候,正好参与了第六次人口普查收尾工作。对于人普工作,她有着特别的感悟。“六人普的时候,社区只需要提交纸质表。但是,七人普需要画图、摸底、登记底册、登记短表、录入PDA,现在正在进行的是长表登记。工作量变大了很多。”

从11月19日起,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正式开启长表登记工作。黄州区清源门社区仅有7名普查员,其中4人还兼任普查指导员。7人共要负责辖区内19个普查小区,其中有常住人口3440人,户籍人口7245人。辖区内普查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主动学习 夯实基础

社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内容十分繁杂。清源门社区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身兼数职。对于人口普查工作,他们刚开始没有办法做到特别专业。

“区统计局和赤壁街道统计站分别举办了两次培训会,讲解了很多专业知识。”喻小梅谈到这两次培训会迅速增加了普查员们的理论知识,帮助普查员们初步掌握了普查表填报的方法和技巧。在实际的普查工作中,还有区统计局和赤壁街道统计站的领导、统计员多次入户指导,学练结合,教学相长。通过在实践中学习的方式,加深了普查员们对人口普查工作的了解。并且,普查员们在实际的普查工作中遇到了问题,还可以通过向统计员及时请教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除了在工作时间学习以外,我们还会在下班的时候通过看教材、制度、视频的方式来学习。”喻小梅认为,仅仅依靠工作时间来学习是不够的,必须利用下班时间主动学习人普知识,这样才能夯实基础。

加班加点 带病坚持

七人普工作涉及到了辖区内每一个居民,普查员们除了反复上门入户以外,还要把数据录入PDA,仅仅依靠上班时间是无法完成工作的。“我们社区从9月份人口普查电脑绘图及配置两员以来,一直到今天,一天也没有休息。”普查员吴红表示人普工作还是很辛苦的。在普查期间,她带病坚持上班。同事希望她去休息一下的时候,她说,她可以坚持,保证完成工作任务。

像这样的普查员,清源门社区还有很多,普查员小陈芳的孩子病了,她在陪孩子看病之后,加班到比别人更晚。普查员胡娟、唐燕参加人普工作后,没有时间接送孩子,慢慢她的孩子学会了自己上学。大陈芳的婆婆生病住院她也没时间区看望,全拜托给他丈夫。徐良兵虽然是社区唯一的一名男性普查员,但他也非常细心地做好了人普每一件工作。普查员喻小梅普查期间,平常没有时间照顾家庭,慢慢她的老公学会了自己做家务活……

“我们是通过微信、QQ业主群发布的入户信息,大部分人都在我们通知的时间内完成了普查。有些当时不在家的,及时做好了记录,并利用社区备好的辖区内每家每户的电话号码,预约中午或者晚上休息时间上门。还有个别居民变更了电话,我们通过儿女、亲戚朋友、邻居、工作单位等多种方式也联系上了。”吴红表示,有些居民白天要外出,只有中午或者晚上才能找到人,加班加点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经常要早上6点起来录入PDA。”由于上班时间和夜间网络拥堵,只有清晨的时候网络是最畅通的。所以,普查员们除了晚上加班,白天也得早起。

深入群众 建立信任

清源门社区人普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一方面,前期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宣传,使居民对人口普查工作较为地了解,能够理解普查工作;另一方面,随着疫情、汛情、老旧小区改造、创文创卫等工作一路走来,特别是疫情转变了好多人的思想,居民和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居民来社区大厅找我办事的时候都认识我,还会亲切地喊我小梅。”喻小梅认为,取得居民的信任是工作越做越顺利的关键,越关心群众,就离群众越近。

但也还是有个别租户刚开始的时候不愿意配合工作。“他们刚刚搬过来对我们不了解,一开始跟他们进行解释,也不能很好地理解,还将我们关在了门外。但是,通过多次打电话、上门沟通等方式,还是取得了他们的配合。再就是有些人脾气比较暴躁,很难沟通。这就需要我们了解居民的心理,多用一些幽默的方式,多夸下他们,等他们高兴了,言辞也会转变。”喻小梅谈到,信任是逐渐取得的,只有掌握沟通的方式方法,才能更好地深入群众。

“今年是参加工作10年来最辛苦的一年,社区里每个人都累瘦了。但是,社区工作人员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工作做好了。虽然有苦有累,但有收获,很自豪,喜欢自己的工作。”喻小梅说不管工作再苦再累,只要有收获,就是值得的。

清源门社区通过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加班加点、克难攻坚,再鼓士气,切实做到了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摸底阶段和短表登记阶段任务。

11月19日,人口普查长表抽样登记工作正式开始,清源门社区将继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牢牢把握结点时间,聚焦重点环节、压实工作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好普查工作任务。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作者:文稿:李鑫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