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区:探索“五项机制”力促老旧小区焕新貌

时值隆冬,位于黄州区西湖二路的中行小区院落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很难想象这么漂亮整洁的一个小区,也曾属于“三无小区”。

“环境脏乱差、路面破损、蜘蛛网飞线随处可见、各种邻里矛盾不断……”这种老旧小区的“通病”,如今在我们小区完全找不到。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宽敞明亮餐厅,功能齐全的职工之家……”小区综合党支部书记汪东元自豪地说道。

从黄州区住建局了解到,城区2000年前建成的49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将在2021年底之前全面完成,这样的“蜕变”在黄州随处可见。

近年来,

黄州区积极抢抓国家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机遇,

通过探索“五个机制”,

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宜居指数不断提升。

探索民意调查机制

在老旧小区改造前期,黄州区充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组织全区1000余名干部、社工、网格员,先期集中30天时间深入小区开展调查摸底和入户宣传,围绕解决老旧小区痛点、难点、堵点、热点问题问需、问计,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问卷调查表》各10万份,走访小区居民10万人,征求居民意见52000余条。按照居民自愿、民生优先,一区一策、精准施策,标本兼治、注重长效原则分别制定每个改造提升小区子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各小区的改造任务和推进办法。

△毛纺厂小区

探索小区拆违机制

黄州区把历史违建拆除工作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攻坚战役来进行安排部署,通过整合街道、社区、城管执法、住建、公安等多部门力量,形成合力,开展拆违攻坚。各个社区和城管部门一道锁定违建范围,制定拆违攻坚方案,成立小区拆违工作组,采取业主自拆、街道社区助拆、执法部门依法拆除的方式,在2019年拆除历史违建26170㎡,2020年拆除历史违建17600㎡,有效维护了小区居民的共同利益,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扫清了障碍,赢得了民心,树立了正气。

探索规范操作机制

黄州区明确重点任务,着力从解决居民群众居住安全、水电设施、地下管网、违建拆除、环境整治等重点问题入手,按照“六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预算、统一投资评审、统一招投标、统一监理、统一验收,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截止目前共计清除陈年垃圾及消防楼道堆积物7500车,修复硬化小区道路26700米,实施道路刷黑19860平方米,维修房屋11560平方米,疏通地下管网23000米,新增便民市场一个,新增绿化面积3826平方米,新建停车位2375个,新建物业及门卫用房272平方米,安装路灯1300盏,安装视频监控18套102个摄像头,4个小区1712户进行了水改、电改工程,实现了一户一表、直抄到户的管理。

△化肥厂小区

探索多元融资机制

为有效解决资金支持,黄州区通过探索建立多元化融资机制助推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目前正积极探索发行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银行低息贷款相结合的办法,来缓解市区配套改造资金不足、筹措难的问题,确保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跟得上、进度不减缓、工程不停步,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

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为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解决城区老旧小区无人管理现状,黄州区积极引进高质量物业管理公司,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引进成都金房物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黄州城区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与管理单位。8月27日,签订了双方战略合作协议;9月5日,与主城区赤壁街道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组建了黄冈金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采取分期、分批、分片形式,逐步将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移交联合注册的物业公司服务和管理;9月底,赤壁街道第一批改造后的6个社区7个老旧小区已经正式移交黄冈金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管理;10月30日,第二批改造后的8个社区13个老旧小区正式与黄冈金房物业集团签约,于11月10日全部进驻。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作者:文稿:区委办 曾晓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