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区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2020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官方消息,中国新冠病毒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新冠病毒疫苗将为全民免费接种。2020年最后一天的礼物,无疑来自于这个好消息。近两天,不少市民拨打12320公共卫生热线咨询新冠疫苗接种相关问题。

其实,自2020年12月25日起,我市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病毒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和要求,就已经全面启动了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

要不要打疫苗?在哪儿可以接种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据市民朋友关注和咨询的热点问题,黄冈市疾控中心特梳理如下:

1.新冠疫苗紧急接种重点人群有哪些?

接种年龄为18-59周岁之间的八类重点人群,具体如下:

(1)口岸直接接触入境人员、货物的各类人员;与口岸相关联的进口货物储存、运输、加工企业中直接接触进口货物的工作人员。

(2)直接在一线从事货运和客运服务的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

(3)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须带上身份证、护照、签证、入学通知书等相关证明材料)

(4)发热门诊(诊室)和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所有工作人员;其他医疗机构门(急)诊、感染性疾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工作人员;市场监管、海关、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商务、边检、政务管理等部门从事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实验室检测、环境消杀、现场健康教育、现场监督等防控人员。

(5)集中隔离点各类工作人员和负责隔离人员转运的工作人员。

(6)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中,直接从事新冠病毒分离培养的科研人员。

(7)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基层社区、公用事业(水、电、暖、煤、气)、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等单位在一线为公众服务的工作人员。

(8)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的其他重点人群。

2.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非常有必要!国内绝大部分人都是易感者,接种疫苗是公认的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于个人而言,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个人患病、传播的风险,利人利己。于群体而言,疫苗是建立免疫屏障的关键工具,甚至可起到决定性作用。在人群中要阻断疾病传播,需要形成群体免疫。事实证明靠自然感染形成群体免疫是走不通的。

3.普通市民什么时候可以免费接种?

这个还得等通知。

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优先面向重点人群,因为他们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他们感染的风险比较高。等疫苗产量逐步提高后,我们将有序把疫苗为不同的人群接种,通过主动免疫的方式建立起群体免疫保护力。

4.新冠疫苗是否安全?

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在疫苗的研发过程要进行动物实验、Ⅰ期临床试验、Ⅱ期临床试验、Ⅲ期临床试验,在这些试验过程中会评价疫苗在动物及人体身上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以及产生不良反应的程度。临床试验以及开展的超三百万人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显示,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说明我国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

5.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通常在2~3天内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

6.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1)孕妇、哺乳期妇女。

(2)发热。

(3)既往发生过任何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

(4)惊厥、癫病、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

(5)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各种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

(6)已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其他自身免疫疾病。

(7)已知或怀疑患有疾病包括: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恶性肿瘤。

(8)既往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

7.新冠疫苗共接种几剂次?在身体哪个部位接种?

共接种2剂,两剂间隔28天,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

8.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

按以往接种经验,灭活疫苗可以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但是,新冠疫苗属于新疫苗,目前尚无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安全性、免疫原性评价的数据,因此暂不建议与其他任何疫苗同时接种。

但是,疑似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疫苗或因外伤者需接种破伤风疫苗的,应推迟接种新冠疫苗。

建议: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9.接种疫苗后还需要戴口罩吗?

需要。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研究员表示: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要产生保护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产生抗体的人群达到一定的比例以后才能产生免疫屏障。并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疫苗的保护率达到百分之百。

所以,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仍然是目前个人防止感染新冠病毒最简单、最易接受、最有效的防护措施。

10.目前,我市重点人群在哪儿可以接种?

全市共40家疫苗紧急接种单位名单,见下表。

11.接种前后注意事项?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接种前请带好身份证!接种前请带好身份证!接种前请带好身份证!

接种前应如实地向医务人员告知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有无基础性疾病,目前是否怀孕,是否正处于疾病的发病期,有无过敏史等。签署知情同意书,医护人员将按“三查七对一验证”程序和要求规范接种。

接种后必须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结束留观后,接种单位将提供盖章后的接种凭证,需个人妥善保管,计算好第二针接种时间,以便提前预约。回家后应多休息,多饮水,保持注射部位干净卫生,不挤压按摩接种部位,以防局部感染。

12.其他有关疫苗接种问题找谁咨询?

其他有关疫苗接种的问题,市民可根据本人所在地咨询我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方式见下图: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