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疫评 | 多一份自律,就多一份贡献

近日,国内高风险地区增至6个,中风险地区增至61个,但市区部分居民依然自由散漫、我行我素,将疫情防控“四必措施”抛之脑后,不自重、不自爱、不自律,给全区疫情防控造成极大隐患。 

自律,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社会主义中国以集体主义为原则,将自由建立在自律基础之上,强调人的自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自由和自律统一”,强调“自律观念”极其重要。儒家思想“内圣外王”“修齐治平”“穷则独善其身”“从心所欲,不逾矩”,讲自由不忘自律,蕴含着中华文化的情性、人文、个人修养等色彩。     自律,是公民个人应尽的义务。在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既有自我伦理道德的要求,又受社会政治、法律的约束。服从政府的统一指挥调度,自觉履行义务,自觉服从命令,是每一位公民的法定义务,也是在疫情防控中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基石。公民在疫情防控时期更要遵章守纪,不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不以次充好、制假售假,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任何瞒报病史、症状和行程的行为,不仅会受到社会的道德谴责,更可能触犯法律,受到法律的严惩。

自律,是个人应当履行的责任。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中,属地、部门、单位任何一方的工作终究都要通过具体的人发挥作用,任何一项防控措施最后也都要落实到个人执行层面。庞大的疫情防控网,个人是其中最小的节点,数量最多、范围最广,最为分散、最多变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任何疏漏大意,都可能为病毒敞开传播扩散的大门。战“疫”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员,每个人也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履行相应的责任,作出相应的贡献。

你的举手之劳,看似微不足道,但可以加强自我保护、阻断病毒传播、阻止恐慌蔓延。自愿防疫、自主防控,我们每个人多一份自律,就为黄州抗疫多一份贡献,这不仅是这场战“疫”的关键,也是黄州市区最大的公共财富。

当每一环节的个人自律,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就会汇聚成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最终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作者:文稿:尹宏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