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丰世家小区:党建引领“四个提升” 激发小区治理新活力

瑞丰世家小区位于黄州区西湖街道西湖社区文峰路8号,坐落在美丽的遗爱湖畔,与红梅傲雪景区近在咫尺,小区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小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已入住585户1923人,下沉党员120余名。过去,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加之物业服务不佳,小区脏乱差、矛盾多,居民怨气颇大、频繁上访,小区成为远近皆知的问题小区。自成立以来,瑞丰世家小区综合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以居民为中心,聚焦“四个提升”,协调解决小区居民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展现出新活力,被列入城区示范小区建设点。

01

治理体系建立起来  提升小区自治能力

疫情防控期间,小区临时党支部成立,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以严密的防控举措带领居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小区抗疫工作被荆楚网、黄冈日报、黄冈党旗红等省市重要媒体报道,临时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通报表彰。常态化疫情防控时,小区临时党支部被批复成为功能型综合党支部。小区综合党支部切实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和机制引领,牵头组建小区业主监督委员会、小区调解理事会,发挥业委会自治作用、物业公司服务作用和居民主体作用,构建“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业主”的“四位一体”治理体系和“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定期研究推动解决问题,保证小区有人管事、有人理事、有人办事。

02

配套设施完善起来 提升小区硬件水平

小区综合党支部积极争取支持,筹资30多万元对小区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好邻居工作站、党员先锋志愿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进行装修改造升级,内设活动会议、矛盾调解、图书阅览、儿童游戏、舞蹈练习、台球乒乓球、象棋围棋、露台休闲等区域,还增设党史学习教育墙,整个阵地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成为服务小区居民、建设幸福家园的红色阵地。解决小区部分房屋不动产产权登记问题,启动维修基金加强管道维修保养,黑化硬化小区道路,安装80个监控探头,争取投放1台湖北政务服务一体机到小区,启用小区备用电源解决停电公共区域照明问题,栽种60余棵樟树和桂花树苗……环境改善了,服务优化了,顾虑消除了,居住安全了,在小区综合党支部的努力下,居民“急难愁盼”及小区历史遗留问题渐渐都得到了解决。

03

专项行动开展起来 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开展物业服务提质行动。发挥三方联动机制作用,定期向物业服务企业反馈小区问题、居民建议,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整改落实,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开展综合执法下沉行动。联合市城管执法委、市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协商、处理、调解小区问题,有效化解矛盾,及时解读政策、澄清误解。开展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组织小区下沉党员开展创文创卫、植绿创森、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困难居民帮扶、防火防盗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小区居民观看红色影片、讲红色故事、办红色板报、举办庆“三八”文艺联欢会,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积极传播正能量,营造和谐稳定氛围。

04

突出问题整治起来 提升小区满意指数

整治停车难乱停车问题。加强协调督促,开放小区地下部分停车位172个,地上固定车位68个,划线车位87个,基本满足小区停车需要。整治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在地面标出消防通道标识,摆放安全提示交通锥,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对小区楼栋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进行大清理;建设电动车充电桩3个,消除小区飞线充电问题。整治物业费欠缴问题。号召小区公职人员带头缴纳物业费,对欠缴物业费的公职人员,小区综合党支部逐一反馈、提醒缴纳,拒不缴纳的,联系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批评教育、协助清缴,大部分居民已按时缴纳物业费。整治电梯使用不规范问题。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在电梯安全管理上承担主体责任,引导居民在电梯使用上履行保护、维护、监督、投诉责任,确保电梯日常养护、维修管理、应急救援有人抓有人管,对电梯问题及时处置到位。

瑞丰世家小区从乱到治、从落后到先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成效明显。一是夯实了党建基础。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小区治理实现了从“群龙无首”到“核心引领”的转变。二是密切了党群关系。党员干部主动亮相发声管事,居民切身感受到了党员干部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架起了党同群众的“连心桥”。三是提升了居民幸福感。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小区难题得到逐步解决,小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精神文化生活有味有料。下一步,小区综合党支部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朱东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