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龙感湖管理区党工委办公室、黄冈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黄冈市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办公室、白莲河示范区党群工作部,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党支部):

当前,梅雨期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我市将迎来新一轮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本轮强降雨具有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多、局部雨强大、致灾风险高的特点,防汛形势十分严峻。6月30日,市委书记张家胜主持召开防范应对强对流天气灾害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强防汛救灾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紧急行动起来,集中优势兵力,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降低灾害损失,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当前,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紧绷思想之弦,做好打硬仗、打大仗的充分准备,迅速投入防汛战时状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第一考场。

二、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全市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保持实战状态,组织党员群众加强应急值守,全力做好转移避险、巡堤查险、紧急抢险“三险”工作,落实泄洪保库、严防保堤、抢排保城、全力保稳定“四保”任务,把灾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要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动员辖区单位、党员群众认真落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部署,把供电、饮水、交通、通讯等放在突出位置,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用电、用水、出行需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使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战胜困难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汛救灾中践行初心使命。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防汛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阵地,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天大的事,增强必胜信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带头冲在一线,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深入灾情险情最重、困难最大、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监测预警、会商研判、科学调度。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初心使命、铭记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做到哪里有重任、哪里就有党员担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尽责,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冲锋。要全面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联系村(社区)的市直、县(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保证每个村(社区)每个工作日至少有1-2名在职党员干部全脱产参与村(社区)工作,近期主要任务是协助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在职党员干部要主动到社区(小区)报到,参与防汛救灾工作。村(社区)要结合下沉单位及党员干部特点,及时安排任务,做好力量调配,凝聚防汛救灾工作合力。

四、压实工作责任,在防汛救灾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各地要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要加强防汛救灾工作的督查调度,及时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好值班值守、风险排查、应急处理等工作。要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防汛救灾中的实绩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要统筹推进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对在防汛救灾中表现突出、经受考验的党员干部,优先嘉奖、职级晋升、提拔重用。对不服从组织安排、不接受党组织交办任务的,对不履行职责、作风漂浮、完成工作任务打折扣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黄冈市委组织部

2021年7月1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