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万难解心结 只为居民领到证——区农业农村局为运通小区居民办理不动产证纪实

“太好了,有了这个红本本,我们家小孩就可以在附近入学了!”7月14日,家住湖北省黄州区东门路运通小区的王玲,拿着刚到手的鲜红不动产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而此前,因为自己的房子一直办不了不动产证,导致小孩无法就近入学,她焦急上火、寝食难安。

运通小区由于历史原因14户居民无法办理房产证。18年来,小区居民忧心忡忡,欲哭无泪。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问题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今年6月,当区领导、信访部门将此问题交办给区农业农村局,要求解决运通小区居民房产证办理问题时,区农业农村局迅速安排原农机局干部就办证事情咨询相关部门,得知办理此14户违建房居民房产证约需近100万元费用时,顿时觉得此事无法解决,必须寻求市、区政府支持。

6月下旬,事情迎来了转机。在全区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活动时,市纪委书记胡爱民、副区长张竞平认真落实“为民办实事”要求,带头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胡爱民书记在市群众来访接待服务中心接待了上访群众,决定为运通小区14户居民解决房产证问题。胡书记、张区长迅速组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处遗办、区政府办、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召开协调会。

“该小区的这栋楼房,是开发商擅自建设的房屋,没有土地证。”

“因为土地权属分摊、开发商失联和小区所在的国有公司破产改制等问题,所以这栋楼的不动产权证一直没能办下来。”

协调会上,大家纷纷反映解决这栋楼“办证难”确实有困难。

“虽然有诸多客观原因,但更重要是主动作为,补上历史欠账,给群众一个交代。”市纪委书记胡爱民态度坚决,“大家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让居民早一天拿证、早一天放心。”

在相关部门全力配合下,由区农业农村局作为主体,全权为14户居民办理房产证。区农业农村局迅速成立专班,明确具体人员,专职负责办理运通小区居民房产证事宜。接着,致函相关部门,商讨支持办理房产证事宜;联系住建部门,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对房屋安全进行鉴定,并出具符合要求的项目房屋结果质量安全鉴定报告;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办、住建局协调,出具规划核实意见和竣工备案意见;与房屋和产权交易部门对接,出具房屋分层分户图、推送楼盘;组织14户购房人签订购房合同,办理合同网备签备案手续。7月12日,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居民分三批填写登记申请表,办理房产证,并更换不动产证。7月14日,在市政务中心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发证活动。在发证现场,居民们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感谢市纪委,感谢市、区相关部门、尤其是感谢区农业农村局。我们苦盼了18年,今天终于领到证了,我们心中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在发证现场,业主们露出了久违的微笑。至此,困绕居民18年的问题,仅用了半个月时间,终于圆满解决,画上句号。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理念,认真落实好“为民办实事”清单内容,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一件件抓落实,一件件抓兑现,确保干一事、成一事,真正体现共产党员干事创业的韧劲和毅力,真正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责编:朱东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