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风采 丨做好流调先锋兵

7月中旬,全国多点爆发疫情,黄州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黄人员工作量骤增。

尽可能多的获取翔实准确的流调信息,努力摸清病原源头和传播链条,成为黄州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黄州区疾控中心急传科11个人承担着网上排查、流调、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摸排等系列工作,人手极为紧张。

“让我来!”黄州区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科长杜江挺身而出,加入急传科,负责管理湖北新冠肺炎信息登记系统。该系统24小时不定期随时推送管控信息,杜江需要及时将推送信息处置到位。每天早上7点,他就坐到了电脑旁,将当天需要处置的信息整理好,先在网上进行排查,然后电话核查关联人员,将核查信息收集好后,分配到流调和核酸采样人员手中,等外出流调人员回来后,将信息整理好输入系统内。每天工作都在15小时以上。

“有三条重要管控信息需要马上处置。”7月22日23:43,刚刚回到家准备休息的杜江又接到黄冈市疾控中心打来的电话。“我马上到。”杜江立即返回办公室,等他处置完这三条重要管控信息后,已是凌晨两点多钟。

“疫情又没到黄州,你怎么会这么忙?”杜江的妻子对于他的忙碌很疑惑。“黄州有很多从中高风险地区过来的人,需要弄清楚他们是否安全啊。”杜江耐心而又严肃地说道。            

7月底,某天下午5点左右,正在单位核查信息的杜江突然接到妻子电话,说自己正在医院发热门诊。杜江一听,突然想了起来,昨天晚上妻子说自己有点腹泻,当时杜江准备第二天带她去看医生。由于事情太多,把这事忘记了,他急忙跟妻子解释说自己现在没有时间去陪她,同时告诉他一定要按照医院发热门诊规定进行排查。到夜晚11点,杜江忙完后,才赶往医院看望妻子。在医院就诊的妻子看到发热门诊的紧张有序和忙忙碌碌,理解了丈夫对自己的“粗心大意”。

岁月静好,总要有人默默守护。重任在前,总要有人坚毅前行。杜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疾控人的使命与担当。

责编:朱东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