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疫评 | 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学生是民族的未来。秋季开学在即,中小学生们即将返校,在新冠疫情阴霾还未散去的当下,如何做好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无论是对广大家长、师生,还是对市区两级47所学校和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都将是一次严峻考验。

接种疫苗是构筑免疫屏障的坚实基础

引发这次疫情的德尔塔毒株,载量高、传播快,而据中外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接种疫苗能达到较高的整体保护力,可有效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在接种两针后可有效降低被感染的风险;提高全人群全程接种率,是实现群体免疫最安全、最高效、最经济的方式,能形成免疫屏障,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的风险。因此,青少年人群尽量快、尽量多、尽量全程地打疫苗,是在校园里构筑免疫屏障最坚实的基础工作之一。黄州区自7月29日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推进。截至8月20日,市区12-17岁学生新冠疫苗应接种30492人,上报接种率94.54%。若无特殊情况,建议家长督促孩子务必尽早接种疫苗,尽快构筑免疫屏障,为“开学平安”打下坚实基础。

科学防疫是守护身体健康的最好手段

省内、市内确诊患者连续多日零新增,导致部分家长和学生防疫意识松懈;开学后,不可避免会存在集中上课、人员聚集等情况;青少年由于身体抵抗力及免疫功能发育不完善,因而较容易受到传染病的侵袭,属于易感人群,这些均给病毒“突防”制造了机会,给校园疫情“防控网”埋下了隐患。而“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文明”等等防疫方法则能够有效地抵御病毒的“进攻”。因此,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的防疫知识,掌握科学的防疫方法,提升自我的防护能力,树立“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是守护学生个人身体健康的最好手段。

提高免疫力是抵御病毒侵袭最有效武器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在空气中的存活时间相对较长,这才是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能大规模传播的原因。冠状病毒的天敌除了我们人类的免疫力外,还真没哪种药物能有效杀灭体内的病毒。而临床上应用的大部分抗病毒药物 (比如干扰素、核苷类药物)也只能抑制病毒的复制,并不能完全清除病毒,更不能预防冠状病毒侵袭入人体。免疫力是人体自设的一道防御机制,提高免疫力是抵御病毒侵袭、战胜冠状病毒最有效武器。今年暑假恰逢汛情、疫情叠加,青少年的主要活动空间相对封闭,身体素质多少有些下滑;到校之后,接触的人员和环境相对来说都复杂很多,而在空气当中大约有500多种病毒(流感病毒300多种,普通病毒有200多种),时时刻刻都在准备发起攻击。因此,开学前学生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少聚会等日常防控之外,还应该通过科学饮食和健康生活方式来最大程度地提高自身机体免疫力,增强身体防御各种传染病的能力。


责编:朱东方

(作者:尹宏伟 李鑫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