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讨薪不手软 为企解困不含糊——区劳动保障监察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做了两三个月的活儿,却领不到血汗钱”是40多名民工的诉求;“做了40多万元的活儿,却讨要近70万元的工资”是用工单位遇到的烦心事。

日前,区劳动保障监察局执法人员深入黄州某项目工地,成功处置一起重大欠薪案,既为45名民工讨回工资55万余元,又为企业规范管理开出良方,解决了用工单位的烦心事。

该项目自开工以来仍然沿袭过去分包转包的管理模式,未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施工总承包单位委托银行通过专户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五项制度。用工单位只知道分包方完成了多少产值,不清楚到底有哪些民工在项目上做事、应发多少工资,结果就出现了文头的一幕。面对难题,区劳动保障监察局执法人员迅速锁定民工人数、应得工资额,积极协调用工单位履行支付义务;同时指导用工单位严格落实在建工程项目“五项制度”,努力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劳动保障监察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朱东方

(作者:赵金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