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检察:突出四项重点 坚持四个强化 以常态化“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助推党组织建设

今年以来,黄州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开展常态化“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为抓手,突出四项重点,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不断深化“融党建”,有效地助推了机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纪律建设,实现了“抓落实、求极致、提素能”的目标,打造了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新时代基层党组织。2021年6月机关党委获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夏拥军、李凤先2名党员干部分别获评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突出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建设,打造了新时代学习型党组织。黄州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将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以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日常推进“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红色教育等形式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维度。及时跟进学习习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的最新工作指示,科学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安排,分类分层次对全体干警的理论学习目标、内容、时间、方式进行总体规划。采取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检答网、“黄州检察”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转发推送,线下以“围炉夜学”、开办青年干警读书班、“七一”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等形式推进干警深入研学,强化干警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印发《黄州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的通知》,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在学习内容中融入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的学习,促进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红色教育活动。既请进来又走出去,邀请区委党史宣讲团成员郑欢为全院党员干警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宣讲,提升干警党性修养,激发干警奋进力量;由党组书记、检察长石玲带头送课进社区,为社区党员干部讲述我党百年奋斗历程,指引社区更好发挥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瞻仰红色故居,讲述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发表党员承诺,宣讲红色宣言,研讨七一讲话,交流学习心得,开展道德讲堂,讲好红色党史,组织志愿募捐和义务献血,以丰富多样的方式,不拘一格的形式推动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打造了新时代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十有”标准的党员活动室,配备建设党员读书角,征订《党员生活》杂志,发放《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热点疑点要点500问》等组织建设指导书籍,印发《黄州区人民检察院党支部星级管理实施方案》,制定党支部星级评比标准,创新开展党建日常督察和点对点工作指导,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效,让支部的组织建设更扎实更细致更坚固。支部书记半年向所在支部汇报党建工作,机关党委定期或不定期向院党组汇报党建工作,确保支部建设在党的领导下有序开展。注重发挥各支部支委作用,支部书记示范引领,支部委员相互配合,规范开展谈心谈话、党员评议、优秀表彰、发展党员、支部建设等各项事宜,让党员的事党员商量办,支部的事支部合力干,把支部建设成党员之家,给党员提供坚不可摧的组织支撑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带头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带头讲党课、讲体会。党员志愿队深入下沉社区、小区、企业、学校,主动亮相发声,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法治宣传、反电信诈骗宣传、司法救助政策宣讲、“无烟校园”禁烟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在抗疫抗洪中发挥检察力量,2020年大汛期间,全院35名干警坚守长江大堤值守,协助转移受灾群众245人次,20名干警成立防汛抢险突击队,完成突击抢险任务3次。2021年8月红安疫情发生后,全院53名党员干警迅速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严格按照上级“快、狠、严、扩、足”和人物地同防、点线面结合等防控要求,认真参与疫情排查和卡口值守工作,为身边群众筑起一座抵御疫情灾情的坚强堡垒。

突出履职尽责,强化业务建设,打造了新时代服务型党组织。坚持小切口、大作为,联系检察职责职能,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反映的难事、愁事、烦心事主动认领实事项目,按月推进项目落实,研究出台《黄州区人民检察院案管大厅便民七条》等亲民为民便民举措。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涉营商案件打造“绿色通道”,对其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掌控、分析研判,并形成专题报告。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为中瓷职工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法律知识,发放宣传手册,提醒职工提升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开展企业逃税案件、非法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公开听证会,对涉案企业进行批评教育,推动企业合规合法经营。开展司法救助,展现检察温度,走访因案致贫困难户,实地考察其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针对性地讲解国家司法救助的申请条件、申请步骤以及所需材料,发放《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80余份,积极办理了2起司法救助案件,为被救助人申请2.4万元救助金。用心用情推进新时代未检工作,持续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跟进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与家庭、学校、社区等合力建设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推动相关单位共同制定《黄州区落实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实施方案》,组织相关部门摸排行业机构100余个、排查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人员3205名。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在办案中实践中强化业务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具有典型性、引领性的案件。注重充分发挥案例指导的作用,结合办案实际认真学习研讨,定期梳理典型性案例,尤其是以青年干警读书班为载体,在学习内容中融入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的学习,由青年干警结合岗位职责谈理解谈落实,谈案件的政治考量、事实证据的认定、法律政策、司法检察理念的运用,深化融合“党建+业务”的学习模式,引领业务发展。截至目前共发布相关新闻稿件36篇,其中《黄州检察院青年干警案例研讨“热闹非凡”》《黄州区检察院以案例研讨强化队伍建设》等多篇稿件被楚天法治等媒体转发采纳。

突出从严治检,强化纪律建设,打造了新时代廉洁型党组织。坚持把纪律挺在前头,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积极主动发挥内部监督职能。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逐层开展廉政纪律谈心谈话,在重要节点前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组织党员干警学习高检院《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等制度文件,学习市区纪委违纪案例的通报11起,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7场次,以抓思想强管理的方式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印发并执行《黄州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的通知》《黄州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和“一个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签订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公开承诺书,对干警上下班纪律、会风会纪情况进行督察和全院实名通报8期,以扎紧制度笼子的方式严化党员干部日常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廉洁纯洁的党员队伍。

责编:朱东方

(作者:宋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