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黄州人 | “五老”志愿服务队:退而不休,助力抗疫一线

“我是退休的老党员,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目的很单纯,就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73岁的“五老”志愿服务队队长、退休老党员叶进林说道。在黄州区赤壁街道四海社区有一支由老党员、老医生、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志愿服务队伍。自2016年服务队成立以来,他们初心不改、颜色不褪,始终心系人民群众。

在8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四海社区“五老”志愿者活跃在抗疫一线,配合社区进行宣传疫情防控有关信息、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黄返黄人员、社区卡口处值守等工作,为降低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量、维护大局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创新宣传,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四海社区门前有很多电动车商户,“五老”志愿服务队根据这一特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广泛发动8家商户老板加入服务队,并成立了一支维修志愿服务分队。在8月份的疫情防控期间,这支维修志愿服务分队拿着小喇叭、骑着电动车走街串巷,在社区内反复播放疫情防控相关宣传标语、通知公告、说唱快板等信息,一时间成为了社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能参加下一次的志愿者活动吗?”看到这一新颖的宣传方式,有其他社区居民打电话表示想加入这支服务队伍。此外,还有多家媒体报道了这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除了利用电动车宣传以外,服务队也组织在卡口处播放宣传音频,张贴横幅、海报,入户发放致居民一封信等宣传活动,可以说是宣传形式多种多样,宣传种类应有尽有。

不辞辛苦,当好疫情防控“排查员”

8月份的德尔塔病毒来势汹汹,疫情排查工作任务很重,许多人担心“五老”志愿服务队中的老人们身体吃不消。“我们身体硬朗得很,别说是搞排查,物料我们都搬得动!”叶进林骄傲的说道。为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黄返黄人员,“五老”志愿服务队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每天都上门排查登记居民来黄返黄信息。“有些人因为白天要上班,只有晚上才能碰得到人,还有人周末才回来。所以,搞排查工作是没有休息时间的。”叶进林介绍道。这次疫情排查进行得非常顺利,没有出现任何居民不配合的情况。这一方面得益于自第一轮疫情以来,“五老”志愿服务队就用真情对待居民,和居民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另一方面,也是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以后,居民普遍树立了牢固的防控意识。

贴心服务,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

“五老”志愿服务队重点在“服务”两个字。德尔塔疫情来袭时正值暑假期间,为确保青少年群体身心健康,“五老”志愿者主动上门,积极关注社区青少年在家、在线学习情况,与部分家长联系,建议青少年看一看电视,唱一唱歌曲,画一画绘画,打一打电话,缓解青少年心理压力,确保青少年思想情绪稳定,生活有保障。针对老年人同伴,服务队率先垂范,争做群体疫情防控表率,倡导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自觉按照科学方法做好个人及家人防护;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各种生活服务,指导老人在家看看电视,了解国家疫情防控故事,传播疫情防控的正能量,做好社区老年人的“贴心人”。

“五老”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从最初的15人发展到现在的300余人,很多青年志愿者也加入其中,这支队伍可以说是越来越“年轻”了。而且,不仅仅是疫情防控,在创文创卫、安全消防、居民互助等各项社区活动中经常能看见这支队伍的身影。将来,在四海社区的带领下,“五老”志愿服务队会在不同的战线上并肩作战,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用自己的方式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责编:朱东方

(作者:李鑫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