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忧居”到“宜居” ——宝塔社区建安小区的华丽蝶变

老旧小区改造是解决城市痛点的民生工程之一,宝塔社区建安小区改造是这项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

宝塔社区市建安宿舍始建于90年代,由于地势低洼,加之排水管网老旧堵塞不畅等原因,雨后积水难以排出。一到大雨天气,小区积水达半米多深,小区居民进出非常不便,苦不堪言。为解决小区积水问题,宝塔社区采取修缮驳岸、安置群众、排涝除险等多种方式,尽力帮助群众渡过难关,虽然投入不少心血和财力,但积水问题难以根治。

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宝塔社区抓住老旧小区改造这一契机,切实解决群众的忧心事,将市建安小区纳入小区改造项目。

建安小区的改造并非易事,不少历史违章建筑混杂其中。可拆违是改造的前提,不拆除违建,小区改造就无从谈起。为推动改造,宝塔社区通过多次组织人员入户摸底、调研、座谈,历时一个多月,于7月12日顺利拆除了建安小区十几年的私搭乱建的屋棚6间。

违建拆除了,设计是关键。前期,社区、住建局、街道、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和小区现实状况,商讨确定了增高小区地面的方案。改造院内驳岸、化粪池和下水管道,将两个单元的楼道预制花格改成不锈钢防护网,新增非机动车停车棚,小区门口新建围墙,增设小区门禁,两处楼梯入口改道,增加踏步、门和雨篷,增设3个门口雨棚,南面二层阳台重新粉刷等9项改造措施也同时全面开工。

历时3个月之久,建安小区终于脱胎换骨:原本破旧不堪的小区楼体墙面变的干净美观,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彻底根治了“易涝”顽疾,解决了居民的“心头大患”,大大提升了居民居住的生活质量。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高兴地说:“小区改造以后,给我们住户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解决了我们一下雨就担惊受怕的心病,十分感谢政府、感谢社区,为小区做的这么多努力,以后我们全体居民将共同维护我们来之不易的优美的环境,治理好小区。”

社区书记表示,解决了小区实际问题,忧居变宜居,居民满意是对社区工作最大的肯定。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需要“建管并重”。下一步,宝塔社区将以小区治理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居民自治组织,做实“四个全覆盖”,建立长效机制,使小区治理效果得以长久保持,让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名副其实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编辑:秦榛

(作者:闻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