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砖湖社区:民警进社区,社区更平安

“每天早上,社区民警都和我们的工作人员一起巡逻,他们在街道、巷子里,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心里特别踏实。”5月9日,赤壁街道青砖湖社区党委副书记何芳说。

为全面提升基层警务质效,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大平安”格局,区公安机关将社区民警下沉到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同址上班,实现社区民警专职化,做强社区警务。

何芳说,从事社区工作12年,明显感觉到,警务室进社区后,治安环更好了,老百姓办事更方便了。

办实事,困扰多年的用电问题解决了

青砖湖社区是赤壁街道下辖的村改社区之一,辖区面积0.9平方公里,有2469户居民,5090人,其中60%是60岁以上老人。

5月9日上午,社区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社区党员民警和我们一起,通过学习,共同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环境。”何芳说。

青砖湖社区定惠院片区的安康医院宿舍,有28户50多个常住居民。因宿舍至今使用商业电,价格较高,居民怨声不断。居民曾多次找社区街道,甚至地方政府,要求联系电力部门更换民用电,多年来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何芳和社区民警为此事找到电力部门了解情况。原来,早期安康医院建成后,宿舍区被划为同一地址同一用电性质,只能安装一个电表,宿舍和医院一起归为商业用电。

“在民警帮助下,今年3月,安康医院宿舍居民用上了民用电,困扰大家多年的用电收费问题解决了。”何芳说,经社区和警务室多次协调,供电公司研究确定用电分离方案,将院区与宿舍的电表分为两块,矛盾终于成功化解。

5月5日,社区一户居民家一条狗将隔壁小孩咬伤,双方闹到不可开交。社区民警上门,耐心劝说,双方各退一步,就赔偿事宜达成和解。

“社区主要是做人的工作,居民各自需求不一样,都是邻里之间的小纠纷,民警们切实解决辖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何芳说。

查隐患,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

“我们是村改居区域,小巷拐角多,有不少监控死角,民警通过走访、巡逻,不仅查看治安状况,排查矛盾隐患,还会走家入户,进行防火防盗防诈等安全知识宣传。”何芳说。

青砖湖路上,多年前建起建材一条街,民警经常挨家挨户进行安全检查,告知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

前段时间,有位商户从外地回来,结束隔离后到店铺,发现自己停在门口的车电子刹车坏了。通过监控发现,一名施工人员挪车时,将车撞倒。他找到对方,对方却不承认,在民警帮助下,双方达成和解。

推进“一居一警”工作以来,提起社区民警罗细双和他的同事,大家赞不绝口。

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打成一片,社区矛盾纠纷等问题,他们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解决。

除每天在重点场所巡逻,警务室民警在社区巡逻每周不少于4天、每天不少于6小时、每月不少于16天。

“有天我下班很晚,还看到民警在巡逻,觉得特别安心。特别是扫黑除恶后,群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都更有保障。”何芳说。

正是民警进社区、进楼栋,一层一层走访一户一户排查,用脚步丈量,呵护青砖湖社区一方平安。

(作者:石尚旻 胡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