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半年成绩单

 

1
社会救助工作

一是对全区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和特困群众开展春节慰问,共发放慰问资金650.11万元。二是发放医疗救助资金826.35万元,其中:为全区2777名重病患者提供大病医疗救助,直接救助资金743.02万元;资助参保参合资金83.33万元。三是发放救助资金34.4万元,为全区325名城乡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四是以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建立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成立黄州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小组的通知》等文件,促进部门联动、合力推动。五是组织开展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六是起草了《黄州区关于统筹城乡特困供养制度的实施办法》,正提交区政府审核。七是切实抓好社会救助信息比对问题核实整改,对查实的721户低保、五保对象下发了取消通知书。

 

2
救灾救济工作

一是以政府名义出台《黄州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成立了汛期救灾应急工作指挥部、7个应急救助工作组和汛期救灾应急工作专班。二是密切关注天气动向,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三是争取上级冬令春荒救济资金386万元,确保10943户31411名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四是2017年春节前在全区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品牌捐赠活动,为特困家庭筹得善款41.295万元。五是下拨本级救灾捐赠款16.25万元,争取省级救灾捐赠款60万元,争取市慈善捐赠款15万元,改善困难群众民生。六是以“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为主题,联合市局在遗爱湖清风广场开展“5•12”黄冈市应急知识宣传周暨应急救护培训实地演练。七是在全区各社区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3
优抚安置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政府资金32万元,对驻黄部队官兵、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开展了春节慰问。二是启动开展优抚对象“解四难”工作,对全区所有退役士兵的“四难”情况进行入户调查摸底,为其中327人解决了医疗难、生活难问题,对2名安置遗留问题人员落实了岗位安置。三是投入培训资金46.54万元,组织146名退役士兵完成技能培训和驾驶员培训。

 

4
社会事务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步伐,为符合条件的25家社会组织换发载有信用代码的登记证书。二是登记社会组织3家,变更登记2家,登记基金会1家,宝莲教育基金会成为我区第一家登记的基金会。三是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年提升活动。四是对照115项检查指标开展逐项自查和实地核查,及时将各养老院的每项指标核查情况录入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分系统。五是全力推进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设施建设改造,实现社会办养老机构“两装置两器材”安装全覆盖,全区民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消防安全能力实现整体提升。六是认真做好国务院安全检查组迎检工作,龙王山老年公寓作为我省养老机构代表迎检,得到检查组专家的好评。七是启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以政府名义出台《黄州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全区农村留守儿童合理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八是为全区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对象93人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11.16万元; 为全区符合政策条件的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资金147.35万元。九是提高全区孤儿基本生活费保障标准;依法办理收养登记1个。

 

 

5
基层政权工作

一是举办全区第二届社工实务能力培训班,邀请华中师范大学陈伟东教授团队对我区42个城市社区和21个农村社区的社工进行培训授课,积极引导社工进行社区公益创投项目策划。二是举办全区第三届公益创投大赛。三是进一步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机制,出台《黄州区2017年推进村(居)务公开全覆盖工作实施细则》。四是开展地名普查标准化命名工作,上报道路条目数219条、自然湾条目数813个;建立了地名普查信息数据库,形成了地名普查成果。五是积极部署我区地名普查验收迎检工作,完成地名普查11大类62个小类共4145条地名信息普查任务,今年6月中旬,我区顺利通过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省级验收。

 

6
队伍建设工作

一是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全系统已开展集中学习10场次,党委书记专题讲党课1场次,专家授课1场次,业务知识培训1场次。二是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各乡镇开展民政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班9场次。

来源:区委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