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通知】关于严禁正月十五祭祀的通知

正月十五元宵节,对逝去亲人祭祀,寄托对已逝亲人的追思和感情,是黄州多年来的习俗。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阻断疫情传播,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就加强教育管控、严格农历正月十五(2月8 日)祭祀管理的有关事项传达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要加强教育管理,在当前控源头、防扩散、保安全的关键时期,开展室外祭祀,不利于源头防控工作,不利于控制交叉感染,不利于保护森林安全,不利已不利人。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宣传教育,将禁止室外祭祀决定传递到各社区、各村组,传递到各家各户,做好劝导工作,禁止居民室外祭祀。

通知要求,要加强源头管控,民政部门关闭全部公墓、在入口处设置路障,禁止人员出入。各乡镇街道、火车站经济开发区严格禁止销售祭祀用品,全面阻断室外祭祀链条。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做好预案、组建专班、加强管理、严格值守,会同乡镇街道、火车站经济开发区及时发现和处理违规行为。

通知要求,要严控室内祭祀,对少数居民室内祭祀的,要严格遵循“打好家庭防疫保卫战”的有关规定,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戴口罩、要保持安全距离、要注意消防安全;人员不聚集、家庭不聚餐、不燃烧祭祀用品。

通知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民政部门负责墓区禁祀管理,交通部门负责车辆出行管制,乡镇街道、火车站经济开发区负责所辖村(社区)居民管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规定。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社会人员进行室外祭祀的,由公安机关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编辑:王熳   编审:曾凡林  尹宏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