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中国国防报今天头条给了黄州“疫”线一兵

▲(中国国防报 2020年2月26日第一版)

“疫”线“摆渡人”

“这是一个史诗般的动人故事,它令人激奋、恐惧、温暖,回归人性,引人深思。”这是英国著名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在心灵治愈小说《摆渡人》序语中写的一句话。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民兵连长赵小雷没有看过这部小说,但他却在抗疫战场上演绎着这个故事。

图:民兵连长赵小雷送发热病人前往隔离观察点。钟志强摄

那天深夜,赵小雷接到求助电话:陶店老街有人心脏病犯了,急需送医院。

“去还是不去?”赵小雷正准备动身,妻子却与他起了争执,“家里有老有小,医院现在是最危险地方……”一分钟,两分钟……妻子含泪同意他“冒这个险”,但还是竭力劝他仅此一次。

凌晨两点,回到家里的赵小雷一身疲惫,但却彻夜难眠。“封城”之下,还有多少人在风雨中无助地等待?第二天一大早,赵小雷作出一个决定,他向乡武装部申请当一名“摆渡人”,接送有需要的群众到医院就诊。

“风险肯定有,但有些事我做了,别人就不用去做。”当过兵的赵小雷,骨子里还是军人。

2月12日晚,小汊湖村吴星的妻子羊水破裂,濒临生产!一个电话,赵小雷二话没说,穿上防护服就往外跑!是夜,母女平安。提起当晚的救命恩人,吴星说连他的脸都没来得及看清。

赵小雷也有害怕的时候。2月10日,一位村民心脏病突发求助。接到电话后,赵小雷立即驱车接送患者到医院就诊。但是在送诊路上,患者开始出现发烧等症状,经医院确诊,患者感染了新冠肺炎。回想当时的场景,赵小雷说当时手心冒汗,“我倒不怕,主要是担心家里两个小孩,一个10岁,一个1岁,万一被传染那可就麻烦了。”从那之后,赵小雷再也没敢回过一次家。

“摆渡”工作非常艰苦。由于接送量太大,一日三餐,几乎没有一个准点;车上准备了茶水,但几乎没动过。“穿着防护服不方便,能不喝水尽量不喝,忍一下就过去了,没啥大不了的。”赵小雷说,高强度的摆渡节奏也有一个好处,“忙起来后,人累到极点也就顾不上害怕了。”

从2月7日开始,赵小雷一直奔波在“摆渡”路上。2月8日,钟岗村、塘角村等地8名被医院排除的发热病人需送至隔离观察点,他去;2月9日,一名孕妇到医院做紧急检查,他去;2月15日,幸福村一名发热病人出院,他去……截至2月20日,赵小雷已经接送病患、解除的密切接触者65起共计230余人,其中有垂危的老人、高烧的幼儿、濒产的妇女、流血不止的伤者。

赵小雷说:“只要我们‘摆渡人’一直在行动,这个城市就不会被按下‘暂停键’。”

责编:舒娅彤

(作者:何武涛 程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