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已尽,春可期,黄州,加油!

“2020年1月25日起,市内交通停运,离黄通道暂时关闭。”

大年三十,这本该是团圆、欢聚的时刻,却出现了肺炎疫情这样的插曲。突如其来的疫情,曾经的喧闹归于宁静,生病的黄州多了几分憔悴,可是,我未曾忘记她健康美丽的样子!

无论是令人垂涎三尺的东坡肉,还是风景如画的遗爱湖;无论是满载归程的鄂黄长江大桥,还是古色古香的东坡赤壁,这些都是黄州人从小到大,无论走到哪里都惦记的根。

从每天早上能唤醒肠胃的“过早”开始,牛肉粉,汤包,豆皮......还有4块钱就可以吃一碗的热干面,冬天再来一碗蛋酒,一整天都是充实美好的。

老街巷里也总能找到让人惊叹的小吃,筷子巷的味欠过你几回,宝塔烧烤碰了几次杯,十八坡的酸菜鱼土豆片是一绝。还有黄州人们都很爱的,一年鸭脖子能绕地球两圈的雅惠。


春天总会有很多人大老远跑到龙王山来看樱花。七一堤畔的樱花树或立或倾的立在纷繁细碎的花瓣中,风划过枝头带下一群飞舞着的飘散着的转瞬即逝的粉雨。走在路上,听爷爷奶奶讲述他们峥嵘岁月的往事,有花瓣落在肩膀上,抬头就是阳光,静静地观赏着这一优美的风景画。

晴朗的夜空中,望着同一轮明月,在车水马龙,普通话混合着黄州方言的夏夜里,和朋友们一起坐在大排档里,吃着龙虾,喝着啤酒,感受着烟火人间。吃完了再去江堤散散步,听轮渡的汽笛声,走长江大桥边,江风也能把人吹的很陶醉。两岸灯光全部亮起来,江中还有些许亮着灯的游船在平稳行驶,一眼望去才明白什么是“两江灯如河”。

秋天,遗爱湖芦苇很大一片,听微风拂过湖面,阳光温馨恬静,微风和煦轻柔,蓝天白云飘逸,听姑娘小伙们说着俏皮的黄州话。

在北风潇潇的傍晚,天空灰蒙蒙的,黄州人下班了,路上每个人都穿的厚厚的。回到家,妈妈把炖了一个下午的莲藕排骨汤端了出来,喝完全身暖融融的,驱赶了疲倦和寒冷,望向窗外,遗爱湖下起了今年的初雪。

穿过十字街,灯火映入夜;这是我的家,江岸人入画;百年育栋梁,桃李酿芬芳。这里有百年名校和充满烟火气的老城区。

去八卦井的小巷走走,看老街坊聊聊天打打麻将,时间在这里过得很慢。找一个闲散的下午,去新华书店坐坐,感受静谧的心灵之旅。闹心的时候就去东坡赤壁转转,青山秀水,亭台楼阁,参差半现,山水相映,如在画中。

长江大桥不歇的日出日落,夕阳下总有奔跑的少年。黄州作为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这里有着悠长的历史。你在中国再也找不到第二个这样的城市,既有有南方的水土滋养,又有北方的风骨脾气。

黄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遍布革命遗址、遗迹、红色名人故居及纪念建筑等革命文物,无不闪耀着老区精神的光辉。在这里,每一个人都在认认真真的生活着。水淹过,霾困过,都无法熄灭人们对这座城市的执着。暂时性的“封城”,绝不代表黄州成了一座孤城。

面对天灾的磨难,只要黄州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携手并肩,就没有翻不过去高山、越不过去的沟坎!

冬已尽,春可期,抗击疫情,我们同在!相信春暖花开时,山河定无恙。加油黄州!加油中国!


责编:舒娅彤

(作者:舒娅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