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知识】普通家庭需要每天消毒吗?家有特殊人群消毒要注意什么?

3月9日,在湖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表示,日常居家消毒主要包含勤洗手、室内通风、餐饮具消毒和家具物品消毒等4个方面。对不同的家庭,居家消毒的措施是不一样的。

对有新冠肺炎病例的家庭,在病人离家后,需要由专业人员对其居住过的房间进行终末消毒;

对于有人员正常上下班的家庭,每周可开展1-2次预防性消毒;

对于全家居家防疫的家庭,主要是做好日常清洁,根据出去领取生活物资的频次,可每周开展1次预防性消毒。

而对于有孕妇、慢性病人等特殊人群(以下称“特殊人群”)的家庭,居家消毒内容仍然是勤洗手、室内通风、餐饮具消毒和家居物品消毒等4个方面,跟上面的内容一样。只是在消毒剂选择和消毒操作方面加以注意即可。

首先,家属应清楚家里的孕妇、慢性病人有无禁忌药物和过敏的消毒剂(比如对酒精、84消毒液气味过敏等),避免选用禁忌的消毒剂,以免引起疾病发作。

其次,特殊人群应做好自身卫生,勤洗手,在做好保暖的前提下开窗通风。

特殊人群居家卫生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每天可用清水抹布擦拭家具、开关、门把手、水龙头、遥控器等经常接触的表面。每周做一次消毒即可,消毒操作最好由家属来做,可以采取各个房间可轮流消毒方式,先消毒好一间房,让孕妇或慢性病人换到消过毒的房间休息,再对其居住房间进行消毒。

如果特殊人群独自居住,消毒时必须做好防护,比如佩戴长筒橡胶手套、戴口罩、穿围裙,避免消毒剂直接接触到皮肤、黏膜或损坏衣服等。

有哮喘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的患者,需随身携带急救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消毒不可过度。过度的居家消毒不仅没有必要,还很有可能造成室内环境污染,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责编:舒娅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