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干货来了!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

出行的人也越来越多

做好个人防护是关键!

骑共享单车注意什么?

地铁票会不会传播病毒?

公共浴池可以开放了吗?

合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外出回家衣服会带病毒吗?

……

今天,统统帮你解答

外出购物需要注意什么?

1、购物的时间尽量避开商场、超市的客流高峰期,比如选择非周末时间或者是早晨刚营业的时候,这样减少与其他人接触的机会。

2、乘坐电梯时,如果是到楼层比较低的地方购物,推荐走楼梯。如果到楼层比较高的地方购物,建议优先使用扶梯。如果必须乘坐厢式电梯,电梯人多的时候可以等候下一趟电梯。乘坐电梯时要佩戴口罩,而且与其他人员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3、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4、做好手卫生。

骑共享单车如何做好防护?

1、疫情期间骑共享单车时,尽量避开人群聚集地,且中途不做过多停留,务必遵守交通规则。

2、加强手卫生,建议骑车时佩戴手套,到达目的地后,摘除手套并进行手卫生(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如手套为重复使用,应及时清洗。

3、共享单车企业应保证车辆清洁,可正常使用;如车辆有明显污染物,清洁后可用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地铁票会不会传播病毒?

理论上循环使用的地铁票有污染病毒的风险,但概率极低,建议使用地铁票后及时洗手。有条件时,推荐使用个人交通卡或手机APP支付方式。

开车上班注意什么?

1、做好通风换气,通风时还要注意保暖,不要因为温差较大引起感冒。

2、车里应常备口罩、手消毒剂或消毒纸巾等防护和消毒用品,从公共场所返回车内,要及时进行手部消毒。

3、如果有可疑症状患者,搭乘私家车时要及时开窗通风,对可疑症状的人接触的物品表面,例如车门把手、座椅、方向盘等进行消毒。

4、如果有疑似或者确诊患者搭乘过,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及时做好私家车内部,包括物体表面、空调系统的消毒,其他同乘者按照有关规定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外出回家需要特意洗头吗?

一般情况下,公众外出回家之后不需要特意洗头或消毒。目前研究显示,病毒对外部环境中的如紫外线和热比较敏感。在室外,头发粘到高浓度同时有活病毒的飞沫可能性非常低,保持头发日常清洁即可。

外出回家衣服会带病毒吗?

1、如果不是去过特定的场所,如去医院探视过病人或接触过可疑症状的人,不需要对衣服进行专门消毒。

2、酒精对普通衣物没有腐蚀作用,但是酒精是甲类的易燃物品,如果喷洒在衣物上,遇到明火、高温或静电都可能起火。建议不要将酒精喷洒在衣服上。

3、回家以后可以将外套挂在门口或阳台通风处,有条件的可在阳光下晾晒。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

4、如果外套可能被污染,比如到医院去看病或探视病人,或接触了有可疑症状的人,需要对外套进行清洁消毒处理。如果衣服耐高温,可以放入洗衣机用56℃以上的热水清洗30分钟以上,有烘干机的家庭,洗衣机清洗后把温度调到80度以上烘干。如果衣服面料不耐高温,可选择市售除菌洗衣液来清洗衣物。

5、鞋底会带病毒吗也是公众比较关心的问题,日常鞋底不需要消毒,飞沫沉降后,鞋底沾染到病毒的机会很小,量也很少。除非明确有污染,日常不需要对鞋底消毒,在家门口换鞋即可。

手机钥匙需要消毒吗?

1、手机是人们高频接触的一个物品,确实要加强它的清洁和消毒。建议每次外出回到家后可以关闭手机电源,等手机彻底冷却之后,沾取适量75%的酒精或者使用对电子产品没有损害的消毒产品,包括用消毒纸巾擦拭手机表面,并做好手卫生。如果外出期间没有使用手机,就没有必要对手机表面进行消毒。

2、钥匙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但它也是各类病毒、细菌生存繁衍的“风水宝地”。钥匙可以每日用药皂在洗手时一同清洗,或与其他需要消毒的物品一道放入500mg/L的含氯消毒剂中浸泡30分钟左右,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家中需要天天消毒吗?

正常的居住环境,如果保证每天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不需要频繁在家里使用消毒剂。使用消毒剂时,一定要严格配比浓度,不是越浓越好。用84消毒水拖地时要保持通风,如果吸入过量含氯消毒剂气体,可能导致呼吸道损失,甚至中毒。

合租需要注意什么?

1、主动报备身体健康情况,与房东(业主)沟通确定返回时间。疫情当前,不少社区会下发应对疫情通知。根据通知内容,决定返程时间。

2、提前确认合租室友的情况:身体状况、接触史等。

3、提前与室友沟通,在公共区域,双方可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减少与室友的接触,如果有事情需要当面讲,可以与对方保持1米的距离。

4、使用公共洗衣机,不会感染病毒。清洗和晾晒(干燥)后,病毒会很难存活。当然,使用公共洗衣机结束后,记得洗洗手。

5、如果合租房人多且杂,自己实在不放心,可以对几个重点地方进行一些简单的消毒。门把手、门边、钥匙、开关按钮、电脑键、鼠标、地面、厨房台面、洗手间、家具。

6、使用公共卫生间,尽量不要带手机。手被污染后再摸手机,虽然洗了手,但手机也“脏”了。如果合租房人比较多,公共卫生间厕所使用前后都尽量消毒,如厕后先把马桶盖盖好,再冲水。

来自武汉的快递需要拒收吗?

正常快递不用拒收。虽说病毒离开宿主后能存活一定时间,但有囊膜的病毒通常存活不超过数小时。而且“存活”不等于能达到感染条件,一个或少数几个病毒颗粒进入人体是无法构成感染的,需要感染活性和颗粒数的综合水平达到一定的量才行。

开窗通风能预防流感,就是因为病毒的“浓度”被降低了。快递纸盒可以说是经过了彻底的通风,也就难以成为病毒的传播载体。

去医院就诊怎么防护?

1、如果一定要去医院,一定要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该洗手时就记得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2、要注意一定不要触碰口罩外侧!摘脱口罩后要洗手!不要揉眼睛!不要在医院到处乱摸!

3、其次也要注意保护他人,与人保持距离,打喷嚏咳嗽的时候记得用手肘挡住。

4、小毛病也可以在线上先咨询医生,如果有必要再去医院。

开水烫餐具能消毒吗?

烫一烫,是想用开水来杀菌,听上去没毛病。事实上,高温消毒需要温度够高,而且时间够长。除非把餐具放进沸腾的水里煮个几十分钟,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杀菌”的效果。

湿纸巾能代替洗手吗?

不少湿巾含有丙二醇、苯扎氯胺等成分。丙二醇是低毒化学溶剂,长期用湿纸巾擦手,再来拿东西吃,会导致有毒物质进入胃肠道,存在安全隐患。此外,丙二醇溶解度大,大概有5%的人会有过敏反应,长期使用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虽然从去除细菌上,湿纸巾擦手不能代替科学洗手,但卫生湿巾可以作为保持手部清洁的一个很好的辅助措施。出门在外备上卫生湿巾,肯定是有备无患。

不洗手不要涂抹护手霜!

我们的手由于经常接触各种各样的东西,一天下来手上的细菌不计其数。此时如果不洗手就直接擦上护手霜,不但起不到好的护肤效果,还会由于其富含油脂而促进细菌繁衍,这是十分不利的护手方法。所以擦护手霜之前,无论如何都要先把手部皮肤清洗干净。

但是反复洗手以及秋冬天气干燥,还是很需要护手霜的油脂成分保护双手,防止干裂脱皮发生。

出门遛狗要怎么防护?

建议宠物也少出门,和主人一样。如果要遛狗,除了自己戴好口罩之外,回家后给狗狗猫猫彻底洗澡,用常用的洗浴产品即可。

个人防护一定要重视

祝大家健健康康!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舒娅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