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㊶ | 战天灾,忙自救——湖北鱼苗孵化第一村积极开展灾后自救

7月22日,黄冈市黄州区幸福鱼苗孵化专业合作社40多万尾花鲢鱼被来自鄂州梁子湖的水产养殖户孙先生买走。这是当天“湖北鱼苗孵化第一村”销售的最大的一单。

今年汛期以来,多次强降雨让这个以鱼苗孵化为主要产业的小村庄遭受巨大损失,1200亩鱼塘被淹,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但面对天灾,合作社的社员们没有放弃,在村“两委”带领下,走出了一条战胜天灾、积极自救的“幸福之路”。

▲养殖户销售鱼苗

未雨绸缪,提前转移种鱼和鱼苗7月5日晚,暴雨来临前,合作社理事长、陶店乡幸福村支部书记周华平紧急召开村“两委”会议,提出必须尽快将地势较低处的种鱼和鱼苗向地势高的鱼池转移。说干就干,村“两委”班子一帮人连夜组织人员帮养殖户转移鱼苗,并在幸福村村民微信群中提醒养殖户提前转移。7月6日,暴雨倾盆,鱼池的水以眼见的速度快速上涨,村“两委”一班人带着小组组长,党员和青年突击队16人兵分两路冒着大雨紧急转移。7月7日晚,在大家的努力下,3000万尾夏花鱼苗,2万斤种鱼成功转移到高处鱼池,最大程度地帮社员、农户减少损失。

▲带领群众开展鱼苗孵化

争分夺秒,加固鱼池和封堵溃口虽然提前转移了部分种鱼和鱼苗,但是大部分鱼池还是受到洪水和内涝积水威胁。关键时刻,村党支部联系了2台挖机对幸福港进行清淤,加快排涝,给转鱼争取时间;5台挖机帮助养殖户加固鱼池。7月6日上午10时,4组村民孙明清家鱼池溃口,副书记杨冬立即联系挖机和拖拉机,组织党员、志愿者16人前去抢险。大家中饭都没吃,一直忙到下午3点半,装了200多麻袋土,才将溃口堵上。大家还没歇口气,又往另一个溃口的鱼池赶去。前前后后处理了3处溃口,加固鱼池1380亩。虽然大部分鱼苗都被雨水冲走,但在大家的努力下,亲本种鱼只损失了30%。

▲组织青年突击队帮助村民抢险

抢抓机遇,积极孵化和销售鱼苗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7月12日,天终于放晴,幸福村的养殖户们便积极筹措开始孵化。但是幸福村鱼苗孵化靠的是幸福水库的优质水源,没有水怎么孵化?幸福村驻村干部,陶店乡人大主席张景赶紧联系协调幸福水库管理处开闸放水,方便孵化。考虑到鱼苗孵化期间,孵化基地上人流量大,幸福村支部书记周华平又赶紧联系乡卫生院前来对孵化基地进行全面消杀。为了帮养殖户打开销路,幸福鱼苗孵化合作社通过微信朋友圈和电商平台发布信息,帮助村民们解决鱼苗销路问题。很多老客户得知幸福村受灾后,纷纷加大采购力度,一些新客户也通过各种渠道和幸福村取得联系,表示愿意采购鱼苗。在各方帮助之下,7月17日开售首日,幸福村便销售鱼苗2000余万尾。截至目前,合作社已销售鱼苗4000多万尾,鳜鱼苗80多万尾。

▲客户通过微信向合作社订购鱼苗

“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有志愿者的帮扶,我们一定会战胜天灾,度过难关。”幸福村鱼苗养殖户孙子臣充满信心地说。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作者:余芳 郑重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