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怎样创建生态文明城市?

怎样创建生态文明城市

城市走生态化发展之路,为城市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建设生态城市。生态城市建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方向。

现阶段对生态城市比较统一的理解是:生态城市不仅仅是生态环境良好的城市,而应当是经济循环高效、社会和谐进步、环境生态健康、区域协调融合的宜居可持续发展城市。因此,生态城市的建设应当运用生态设计原理,全面贯彻循环经济理念,提倡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充分考虑与周边区域在自然环境、社会文化、经济及政策方面的协调,因地制宜进行建设。

首先,缓解当前经济发展中资源和环境瓶颈制约的现实需要。我们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部署,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依法淘汰一批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生产工艺和设备,着力培植一批具有较高资源生产率、较低污染排放率的清洁生产型示范企业,利用护城板桩对污染区进行清淤整治修复,减少污染,改善周边环境,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践证明,发展循环经济,不仅可以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而且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继续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的重要途径,积极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新模式,鼓励企业循环式生产,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污染区治理前

污染区治理后

其次,正确处理建设生态文明与发展现代农业的关系。现代农业是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前提和基础的农业,发展现代农业必须符合生态文明的基本要求。因此,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加强植被保护、水土保持、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反对随意开垦,粗放耕作,破坏土壤结构;护城生态板桩具有材质轻型、高强度、隔水性能好、阻燃、抗老化、防腐蚀、防紫外线、耐久性强、安装拆卸工法简便等优点,使用寿命长,因此利用其卓越的性能,因地制宜,兴修水利,改良土地结构;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生态规律,设计管理农业生产的工程体系,协调发展与环境、资源利用与保护之间的 矛盾,实现生态与农业经济的良性循环。

农业治理后

最后,正确处理建设生态文明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关系。在工业化的进程中,绝不能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坚决克服因追求产值而忽视环境保护,导致对资源过度开发和浪费的现象。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努力降低资源消耗,加强环境保护,充分挖掘人力资源,使生态文明成为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实现永续发展。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