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黄州的这个中心正式启用,两院士鼎力相助!

抗疫期间

我省第一个投入使用的

“小汤山医院”——

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7月27日正式启用

成为黄冈市中心医院新院区

据悉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规划占地500亩,一期建设投资12.6亿元,设备购置投入4.82亿元,拥有床位2500余张,硬件设施居全省市州医院先进水平。

抗疫期间,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黄冈市中心医院是黄冈唯一的三甲综合医院,老院区位于黄冈闹市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发展空间受限,难以适应群众医疗健康需求。2015年,黄冈市在城东新区白潭湖畔动工兴建高标准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作为市中心医院新院区。

今年1月,黄冈市新冠疫情告急,该市紧急征用主体工程完工但尚未装修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改造成1000张床位的黄冈版“小汤山医院”,于1月28日晚11时启用。此后55天,黄冈市中心医院近千名医护人员与山东、湖南医疗队在这里并肩奋战,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294人(其中确诊病例968人),治愈出院1212人,为黄冈取得抗疫阶段性成果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陈孝平院士受聘担任荣誉院长

这段特殊经历让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正式启用备受关注。27日上午,简短的启用仪式后,黄冈市中心医院以一场高水平学术交流和为期3天的大型义诊为自己的乔迁“剪彩”。中科院院士陈孝平受聘担任该院荣誉院长,并亲自做了一台示教手术。

陈孝平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在肝癌外科治疗和肝移植方面取得一系列创造性成果,打破了诸多手术禁区,是国际知名的肝胆胰外科领域专家。

“荣誉院长责任重大,不只是挂名。”此前,陈孝平表示,今后将帮助黄冈市中心医院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在手术种类、手术难度上取得突破,同时培养高等级医疗人才。

牵手马丁院士团队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丁作为该院特聘专家出席启用仪式。“中国的宫颈癌发病率很高,我们团队带着新技术而来,期望提升黄冈市中心医院妇产专科的临床和科研实力,共同服务老区群众。”他说。

马丁院士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学系主任、国家妇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是国内权威的妇科肿瘤专家。

马丁表示,未来通过双方合作,争取将国家妇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在湖北省内的第三个分中心,落户黄冈市中心医院,共同推动医学创新成果快速转化并应用于临床,为老区群众精准诊断及治疗宫颈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方面疾病。

据悉,黄冈中心医院为补齐高层次医疗人才短板,一方面开出百万年薪招聘博士,目前已入职1人、达成意向10人,科室业务骨干正由硕士化转向博士化;一方面引进两院院士等专家,推动学科建设和提升现有人员专业能力。

鄂东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落户黄冈

黄冈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启用仪式上表示,将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为750万老区人民的健康护航。

今年6月16日,黄冈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有了更新更高的定位:

到2025年,将黄冈打造成为辐射鄂东、联动大别山的区域性传染病预警监测中心、重大疫情检验检测中心、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医疗防疫物资储备中心、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成全省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示范区,争创国家级示范区。

据悉,我省布局的五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之一——鄂东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已确定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旁落户,将于今年8月正式动工,投资11.6亿元,设计床位1100张,平时用于综合救治,发生重大疫情时可转为传染病救治。这是黄冈谋划的最大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