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与巴水之间的担当——黄州区路口镇王家湾村抗洪抢险纪实

滚滚洪流,骇浪起伏。黄州区路口镇王家湾村这次防汛驻守在长孙堤李家寨金家嘴堤段。这段堤不仅保护长江倒灌巴水入水口的安全,还是历史上1954年洪灾决口的地段,历史险点多,属于每年汛期重点防守部位。就在这500米的堤段防守工作中,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群众,在区委、镇委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市区两级部门的协助下,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内涵。

把支部建成一座堡垒

7月初,长江汛情告急。汛情就是集结号,险情就是冲锋号。王家湾村“两委”班子接到镇委汛情通报后,迅速于3日安排上堤值守,观察水情,巡堤查险。

据市委、区委统一部署,市区相关部门参加参加防汛,市科技局、市供销社、市史志究中心、区机关事务局等单位选派精干力量前来支援。面对近百人的防汛队伍,在村“两委”的倡导下,迅速按照党章的规定程序选举产生了临时党支部。

支部就一面旗帜,就是一座堡垒。支部建在了长孙大堤上。

在防汛堤段内,沿堤外杂草、树木丛生,严重影响巡查。支部迅速组织铲车、挖机、拖拉机等机械助阵,清理杂物50多车,确保堤险巡查视觉无障碍。为进一步应对突发事件,村部还与机械车主签订责任书,承诺随时配合支部调遣,为防汛服务。

为进一步规范巡堤值守,支部建立了巡堤、报告、反馈等制度,明确人员,责任上肩。    

王家湾防汛临时党支部稳稳地扎在了长江大堤上,这引起领导高度重视,区常务副区长刘恩峰等领导专程到值守点指导支部建设和抗洪工作。

义务巡堤人一线的誓言

受长江水的 “顶托”和地方暴雨等影响,黄冈巴水入江口持续超警戒水位。在这个关键时刻,路口镇王家湾村防汛抗洪责任地段上,党旗飘扬,旗下多了一些穿着齐膝橡胶套鞋的义务防汛村民志愿者。

王家湾村有7个村民小组、300多户,面对汛情灾害,家家积极主动参与防汛,提出了“防汛保家园”的誓言口号。

村“两委”针对群众抗洪积极性,认真做好组织安排工作,将群众分成两班,每班27人,参加的同志轮流出班。村“两委”成员每天两人带班,确保防汛万无一失。

王家湾村是失地城中村,每家每户情况不同,有许多特殊情况。姚婆婆已过84岁,年岁已高,儿子正在外地工作,无劳力上堤。她在家踌躇了几天,下决心给儿子打电话,再三叮嘱儿子,一定要抽时间回防汛。孝顺的儿子从老远赶回,履行老人防汛的承诺。刘老汉年满80多,腿脚不方便,女儿和女婿在外地工作,他执意要上堤参加防汛。他对村干部说:“我虽80几岁,不差年轻人!”他没有把自己当老人、当残疾人。

村干部看到群众这样支持集体工作,作出“六十岁以上的、身体不好的,不准上堤”的决定。

群众仍是有不“满意” 的。有的跟村干部说:“不要我们上堤也行,那我出工钱,请人代我参加防汛出力,总可以吧!”对群众的好意,村干部都婉言谢绝。

党旗插在“管涌”处

7月21日,对路口镇王家湾村防汛临时党支部来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夜。

9点30分,巡堤组在巡堤查险时发现,长孙堤3+500标段,距堤脚约130米处突发管涌,直径约20厘米,水质浑浊。巡堤组见状迅速报告。很快、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殷育红,镇委书记贺翔,镇长何微,副书记高国胜等赶到现场。

这时,村支书涂海华、主任王有平率党员群众70多人赶到现场。根据技术人员勘察,情况比较危急,如不及时处置,将可能酿成更大隐患。考虑到打围井需要较长时间,经现场会商,必须先投放砂石,压住冒水。参加抢险的同志为争取时间,抢先赶到砂石物资点,卡车、拖拉机等机械火速支援,砂石迅速运到出险点。经过五个小时持续奋战,投放砂石20多立方,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冒水险情才得到初步控制。

为进一步密切关注管涌的变化,支部专门设置管涌值守哨棚,选派4名同志分2班轮流观测,随时监测管涌险情。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作者:通讯员:陈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