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区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民法典》颁布以来,黄州区持续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多举措、多层面、多方式、多渠道集中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60余场,为《民法典》的正式实施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定期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时间研究起草《民法典》宣传实施方案,对全区《民法典 》普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正确把握 《民法典 》宣传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7月以来,全区30多家普法执法单位相继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将《民法典》纳入党委(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对《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行深度研学,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推动《民法典》在各领域落地生根,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结合平安法治“安心”志愿服务活动,黄州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黄州区政法口各单位组建普法讲师团,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普法宣讲。8月4日,黄州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朱霞给广大普法志愿者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民法典》知识讲座。8月5日,黄州区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李樵在建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崇尚法典精神共筑安心生活》主题党日活动中向社区居民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8月14日,黄州区司法局依法治区办公室秘书股股长帅芳应邀到西湖街道为党员干部群众进行《民法典》宣讲。他们从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入手,结合高空抛物、物业矛盾纠纷、离婚冷静期等热点问题,运用各种实务案例,深入浅出的进行普法宣讲,让文本上的法条“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法热情。

策划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

8月14日上午,黄州区委政法委、黄州区法院、黄州区检察院、黄州区司法局联合到路口镇开展平安法治安心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围绕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和普遍遇到的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重点宣讲了《民法典》中关于抚养、赡养、婚姻、继承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就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本次活动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次,通过这种“接地气、有人气、有实效”的宣传方式,用实际行动拉近了群众与法律之间的距离,大大地提高了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和认同感。

下一步,黄州区将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原则,将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重要任务,各地各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带头对照民法典梳理完善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普法责任清单,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和管理服务全过程。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作者:帅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