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路口镇如何跑出征迁“加速度”

路口镇服务白潭湖片区项目建设

跑出征迁“加速度”READING

12月3日,黄冈市白潭湖片区的三台河“一河两岸”景观绿化工程建设现场如火如荼,挖掘机不停挥舞着长臂,运输车来回有序穿梭。与此同时,白潭湖片区内的大别山(黄冈)国际博览中心项目、齐鲁黄冈市中医医院整体搬迁项目、顺丰生活配套中心和培训中心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也正在加速建设中。

项目的建设,征迁是前提和基础。自今年复工复产以来,在黄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白潭湖片区筹委会大力支持下,黄州区路口镇党委、政府,以真抓的实劲和敢抓的狠劲,持续攻坚征迁难点,加快土地回收步伐,为服务好白潭湖片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用地保障,征迁工作跑出了加速度。

加速快跑,服务项目建设有速度路口镇位于黄州城区东部,版图面积63平方公里,是我市白潭湖片区核心区所在地。近年来,顺丰培训中心、大别山(黄冈)国际博览中心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纷纷落户于此。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城市发展离不开城市建设,离不开征迁工作。而征迁推进的质量和速度,直接决定重点项目建设的进度,事关城市建设发展全局。

今年复工复产以来,该镇征迁服务专班主动对接,加速快跑,强力推动白潭湖片区重大项目建设,在8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征迁面积5156亩,相比同期增长60%,确保了一批省、市重大项目顺利开工。

11月22日上午,大别山(黄冈)国际博览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801亩,总投资70亿元,是我市谋划已久的重点项目,它的正式开工,标志着市区重大功能性项目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从接到任务到项目正式开工,路口镇征迁服务专班用时110天,完成一期600余亩土地地表清收任务,比原计划提前16天完成。

8月28日,顺丰培训中心和顺丰生活配套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这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鄂州机场)的重点配套工程,总投资35亿元,项目的建设意义非凡。接到任务后,征迁专班用20天时间完成600余亩退地清表的任务,比原计划提前10天完成。

6月28日上午,齐鲁黄冈市中医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开建,征迁专班用时30天,提前10余天完成168亩土地地面清表征迁、退地迁坟任务。

路口镇党委书记贺翔介绍,复工复产后,截至目前,该镇已有“一河两岸”景观工程、顺丰培训中心、大别山(黄冈)国际博览中心项目等5个新项目顺利开工,以及黄冈市综合馆、黄冈大光华高级中学等6个续建项目顺利推进,这全部都是亿元以上项目。

“在服务白潭湖片区项目建设中,路口镇党员干部勇于担责担难,执行力强,在加快黄冈城市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白潭湖片区党工委书记、筹委会主任胡广说。挂图作战,推进征迁工作有力度项目需求就是号令。

为推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路口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贺翔为组长、镇长何薇为副组长的拆迁工作服务专班,实行挂图作战,清单化管理,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镇党委经常性召开服务专班工作会议,梳理在建和拟开工项目建设情况。认真对照项目用地划定范围,紧盯项目实施进度,对项目前期建设涉及的退地退池、清表等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逐条分解,使之表格化、清单化。围绕目标任务制定详细的工作进度表,倒排时间,明确牵头班子成员、工作任务和责任人、完成时限及工作进度等,全部上墙,挂图指挥作战。

为加快项目的征迁进度,从3月中下旬开始,该镇8个征迁服务专班迅速进入状态,坚持“白+黑”“5+2”工作模式,进村入户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他们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白天拆迁对象户不在家,就晚上入户做工作。晚上工作没做通,第二天接着做,反复沟通。征迁户提到的在搬迁倒房中碰到的各种困难,专班人员都积极想办法解决,直到取得征迁对象户的理解和支持为止。

“一河两岸”景观绿化工程项目是今年复工复产后该镇的首个征迁项目,涉及花园村2组和5组,需拆迁房屋102户,腾地619.5亩。工程建成后,长河将呈现出风景优美的都市岸线,也将极大提升黄冈市区的“颜值”和品位。该项目征迁启动后,每天晚上6:30,专班人员都会齐聚花园村会议室,一起讨论总结当天的工作进展情况,梳理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部署第二天的工作任务。

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经过8个多月的合力攻坚,路口镇征迁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受到白潭湖片区筹委会和黄州区委区政府好评。以人为本,和谐征迁有温度“在这里做保洁,每个月能拿到1800块钱左右工资收入,比在家种地强多了。”12月3日,在黄冈站做保洁的李金红高兴地说,“要感谢征迁服务专班的人员,是他们帮我找到了新工作。”

李金红今年45岁,路口村10组人,平时在家种菜补贴家用。丈夫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只能在家附近打零工,家里还有2个女儿要养。他们家房屋已于2015年被征迁。

今年8月份,大别山(黄冈)国际博览中心项目征迁退地工作启动。得知自家的4亩地又要被征用,李金红一脸不情愿。征迁服务专班人员上门好几次,她都不愿意退地。

“人心都是肉长的。考虑到她家的实际情况,我们帮忙多方联系,安排她到黄冈站做保洁工作,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腾地退地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路口村村委会主任谢爱武说。

项目征迁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加上时间紧、任务重,问题和难点随时出现。以人为本,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群众,是该镇做好征迁工作的秘诀。

该镇驻村工作组包村包户,对每一户群众的户籍、宅基地、耕地、随迁子女入学、周转房过渡、生产经营等情况进行逐一登记摸底。同时,为群众做好征迁政策解读,帮助解决部分征迁群众的困难诉求。

坟墓搬迁工作,涉及200多户,很多群众不愿意、也不配合。专班人员就利用晚上时间,一家一家上门,解释政策、讲道理。一次不行,就上门两次,两次不行就上门三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为帮助一户农户减少鱼塘损失,专班人员多方联系,找到李家湖渔场,把农户家没长大的鱼全部按鱼苗的价格进行收购,帮助农户减少了2万余元的损失。

截至目前,路口镇协调服务白潭湖片区重大项目建设,共拆迁房屋291栋56651.09平方米,坟墓迁移1092具,征迁退地面积5156亩。征地拆迁不但提前超额完成任务,保障了项目用地,而且得到了群众的拥护,真正实现了高效征迁、和谐征迁。

以人为本,和谐征迁,赢得了群众的认可,确保了社会稳定,该镇没有出现一起群众上访案件。

“路口镇党委、政府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再加力度、再添措施,全力协调服务好白潭湖片区项目建设。”贺翔表示。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作者:记者:肖复苏 通讯员:肖刚 高国胜 郭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