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欠薪“百日攻坚”行动捷报频传——黄州区劳动监察和公安部门千里追薪记

“到账了,698090元!”12月19日下午,听到黄冈市人社局工资支付保障金专户工作人员回传的消息,远在福建晋江的追薪工作专班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标志着本次黄州区公安分局禹王派出所和区劳动监察组成联合工作专班的追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也标志着黄州区根治欠薪“百日攻坚”行动再下一城。

11月2日以来,黄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陆续接到域内某公司246名员工投诉,反映该公司拖欠工资、未依法进行社保申报和缴纳等问题。经查实,受国际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该公司近两年生产经营疲软,订单严重不足,导致产品积压,资金周转困难。今年6月,该公司通知员工分批放假并承诺停工待产期间按月发放生活费;7月18日左右,随着最后一批员工离厂,该公司处于实际关停状态。由于该公司未与员工解除劳动关系,停工待产期间也未按时足额发放生活费,形成了拖欠员工工资的违法事实。12月1日,黄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向该公司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但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某(福建晋江人)拒不履行支付义务。

案情就是命令。黄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迅速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案情,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由黄州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吴春华、区人社何文亲自挂帅督导,区劳动保障监察局与黄州公安分局禹王派出所组成工作专班,12月16日,专班人员立刻奔赴福建省晋江市,踏上千里“追薪”路。在黄冈、晋江两地公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专班人员终于找到了公司控制人林某。面对大量铁证,林某承认了拖欠员工工资的违法事实,也摆出了一副“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架势。此时的林某因身体原因,难以采取司法强制措施,且财产处于法院查封扣押状态,难以筹措资金。专班人员克服诸多不利因素,毫不放弃,日夜鏖战,与其斗智斗勇,最终,在公安和劳动监察部门严厉的政策攻心和强大的法律震慑下,该公司连夜筹措资金近70万元并成功汇入市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工资保障金专户,同时承诺一定妥善解决员工社保申报和缴纳问题。

“为民讨薪,再苦也甜,再累也值!”是专班工作人员的共识,他们来不及喘歇,更来不及休整,又连夜驱车颠簸在返黄途中……。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