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了:8个建议让你的孩子养成自主写作业的好习惯

假期二字永远是激动人心的,可过去读书时最头疼的还是假期作业。无论是放假第一周的集中式完成法,还是开学前一晚的赌命式完成法,作业就在那里,不离不弃。

相信这样的回忆一定丝毫不陌生:开学前一晚,检查作业完成情况时,偶尔就是会有陌生的作业从作业堆里“长出来”。随即彻夜灯火通明,争分夺秒,在最后一秒完成“新生长”出来的作业塞进书包。擦擦头顶汗水,背上书包深藏功与名。此类事件往往名为:你这辈子有没有为假期作业拼过命。

2020年已经成为过去式,2021年的第一个寒假也即将拉开帷幕,总算是结束这一个学期学习的孩子们也早都对假期迫不及待了。学校布置下的寒假作业也同样已经迫不及待了。

不仅孩子对作业头疼,家长也同样头疼。好好的一个寒假,孩子玩不好,家长也得陪着斗智斗勇。

如何培养孩子主动写作业的习惯就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8个建议

教你培养孩子

主动写作业的习惯

NO.1建立家庭日程表

家庭日程表不能成为家长一言堂,要让孩子参与,一起头脑风暴,一起计划他寒假的时间要怎么安排。

家长此时要真正的聆听孩子的想法,把自主安排时间的权利交还给孩子。日程表中也可以包含看电视、运动、做作业、做家务、洗澡等等。

如果这个日程表看上去很难实现,家长可以适当引导,但不要强迫。初次形成的日程表需要实践几天,发现问题,再用好奇式提问(启发式提问)的方式,确定最终的日程表。

这一日程表不仅可以用在假期,也可以用于日常生活学习,培养孩子有条理性有计划性完成事情的好习惯。

NO.2 设立学习时间

每天都确定一段专门的时间,关掉电脑,放下手机,用于全家人安静地学习和工作。家庭里的学习氛围有助于孩子静下心来写作业。孩子模仿大人的行为模式,是他最直接的学习方式。

NO.3 了解孩子的想法

用一周的时间观察,看看孩子是如何对待作业的。然后和孩子一起坐下来,聊聊你观察到什么,多用好奇的问题问问看孩子是怎么想的。

这个时候你需要抛弃对问题的预设,倾听孩子的想法与感受,做到只听而不评价;和孩子一起探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有什么办法让做作业更有效?孩子是否需要你的陪伴?需要什么帮助?

NO.4 作业是孩子的责任

要告诉孩子,如果他的作业需要帮助,你会提供帮助。但是你不会为家庭作业的事唠叨或提醒,然后离开,仅仅在孩子请求帮助时出现。家庭作业是孩子的责任,当你不停唠叨的时候,家庭作业就变成了你的责任。

NO.5 尊重孩子的学习方式

允许孩子有不同的学习风格。有的孩子手里搓着橡皮可能会更有灵感;有的孩子可能习惯于边听音乐边写作业;有的孩子可能擅长写语文,但写数学作业时会感到困难,需要帮助;有的孩子可能正好相反,认为抄写是一件极其枯燥的事。

作为家长需要了解孩子的学习风格和行为习惯,拒绝“一刀切”的管理方式。家长所认为的分心行为,在孩子身上未必会效果相同。

NO.6 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

当我们开始把做作业的事交给孩子时,孩子也需要时间来建立写作业的好习惯。在他还没有形成习惯前,事情可能会变得更糟糕,他可能忘记作业,或者花更长的时间。

我们需要做到不唠叨,不提醒,不解救,不指责,不发火,仅仅在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给他充分的尊重与支持,而不是从他手中夺过写作业的权利。

NO.7 让孩子学会承担后果

如果他真的没有完成作业,让他承担自然后果,这时也许他会遇到老师的责罚。你可以通过好奇式提问,帮助他一步步探索作业的目的与重要性。

如果老师对此向家长提出要求,跟老师表明自己会转达孩子他的要求。然后向孩子表达这件事对自己造成的困扰,让他明白,完成作业不仅会给他自己带来麻烦,也会给别人造成麻烦,养成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的责任心。

NO.8 给孩子改变的时间

孩子的改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你可以从今天开始,尝试给予孩子尊重,将孩子对自己负责的权利,交还给孩子。

“与时间赛跑”是最大的教育陷阱,童年不应是一场赛跑,而是一场旅行,爱对了,就什么都对了。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