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起火灾事故给我们的警示

近日,黄州区某小区住户,因网购电器使用不当,发生火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余万元、两人因一氧化碳中毒住院治疗的后果。

经查,该住户祖孙三代六口人同住。户主大孙子在卧室床上写作业时手冷,儿媳便将网购的插电发热垫放在床单上,让孩子在上面写作业。孩子写完作业后,离开卧室到餐厅吃饭,发热垫电源没有拔掉。当日下午,儿媳发现发热垫过热导致床单燃烧起火,便将明火扑灭,并将被火烧过的发热垫和床单扔在客厅地上。下午16时许,燃烧后未完全熄灭的发热垫及床单,在客厅和餐厅窗户吹进室内对流风的作用下复燃,并迅速引燃客厅沙发上堆积的衣物、窗帘等易燃物品,火势迅速蔓延后又将客厅边阳台上晾晒和阳台衣柜里堆放的大量衣物引燃,导致大面积着火。待儿媳发现着火时,客厅火势已经失控,烈火滔天、浓烟滚滚,已经无法从大门逃离,儿媳便带领两个儿子退至主卧室,紧闭卧室门,并拨打火警电话报警,然后又打开卧室窗户,向窗外大声呼救。婆婆冒险进入家中,也陷入危险境地。

消防救援人员接到报警后,迅速驾驶消防救援车辆出警救援,进入该小区后,因小区内消防应急通道被四、五台乱停乱放的私家车辆堵塞,消防救援车辆无法靠近。期间,救援人员想尽办法仍无法进入。后经消防队员采取其它措施,才将大火扑灭,救出遇险的四人。

冬春季节,使用电器取暖的居民增多,这起火灾事故给我们警示:1、冬春季节取暖、用火,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2、堵塞消防救援通道是违法行为;3、电器一定要购买经过认证的正规产品,并科学正确地使用;4、使用完电器后,一定要记得关闭开关或拔下电源插头;5、火灾事故发生后,一定要妥善处置,干净利落、不留后患,以免死灰复燃。


责编:区融媒体中心 童益

(作者:文稿:尹宏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