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小区治理的汉川门解决之道

加入志愿服务队后,既锻炼了身体,又美化了小区和周边的环境。”香格里拉小区居民陈先生说,更重要的是,这“一来二往”让邻里之间从“陌生人”变成了“熟人”。

自从汉川门社区的各个居民小区注入党组织力量后,邻里之间团结融洽的故事不断上演,大家在互帮互助中谱写了一曲亲如一家的美好乐章。坐落在龙王山脚下的香格里拉小区,现有居民295户,其中九成以上是外来人口。2019年9月,该小区成立香格里拉综合党支部,现有党员167名。在综合党支部的引领下,小区已成立治安巡逻队、香格里拉舞蹈队、香格里拉小区应急队、香格里拉小区下沉党员志愿服务队。其中下沉党员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垃圾分类、环境整治、邻里互动等活动56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1300小时。

与此同时,香格里拉小区综合党支部还牵头动员党员和热心业主组建了线上信息调解团队,加入小区各栋以及各类微信群共15个,可联系业主、物业使用人1050人。

“我们一方面常态化收集小区居民对辖区政府、社区小区的各种意见建议和诉求,及时向主管部门反馈,协同配合化解风险隐患;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协调各微信群主做好舆情正向引导,倡导传播正能量、抵制不良信息,共同唱响和谐小区好声音。”香格里拉小区综合党支部有关负责人说。

在城市化进程中,许多人从群居的村落奔向扩张的城市,一个个流动的个体在新的城市集聚,但彼此不像过去十里八村的“熟人社会”那样,邻里之间互不相识。对于一个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组成的城市物业型小区来说,情况更是如此。支部建在小区里,治理就在家门口。汉川门社区通过“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模式不断摸索找到突破口,走出一条以党支部为中心,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紧密协作,社区、居民、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的“一核多元”小区治理新路径。

“比如,如果出现电梯运行故障、玻璃自爆、外墙脱落、僵尸车辆等问题,小区党支部将采取多种沟通方式,主动了解居民诉求,收集老、中、青不同年龄段,租客与房屋持有人不同群体的意见,代表业主与开发商、物业公司商讨、协调解决各类难题。”香格里拉小区业委会有关负责人说。走进香格里拉小区可以看到,每栋楼的醒目位置都张贴了“两长四员”的照片及其联系方式,“有诉求,找楼栋长”成了小区居民的顺口溜。

居民小区是城市发展的生长点,同时又是矛盾纠纷的交汇点和组织体系的薄弱点。在小区6栋一块空地上停满了布满灰尘的“僵尸车”,对于小区本就紧缺的车位,这些长期没人管理,而且车辆内部也被人扔满垃圾,既不卫生,也让小区变得脏乱差。在综合党支部、业委会统一征集小区居民的意见之后,物业公司便采取行动将6栋“僵尸车”全部拖到小区不影响居民生活出行的空地并通知车主三天内认领,过期便集体当废品处理,接下来小区“僵尸车”便有了最好的归宿。

如今在汉川门社区,类似这样的“两难”变成“两全”的故事越来越多。汉川门社区有关负责人说:“社区已经成立了25个综合党支部,党建引领推进小区治理解决了“没有引领人”的痛点,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共建共治共享中来,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汉川门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责编:吴达

(作者:孙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