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安居社区:打造百米文化长廊 展现社区文明新风貌

既能健身娱乐、排练节目,又可以学习党史知识、聆听党史故事……近期,位于西湖三路街坊路香山湖畔院墙外,一处焕然一新的文化长廊,成了不少居民的“打卡点”。这个名为安居社区文化长廊的“新坐标”,是赤壁街道安居社区联合市城管执法委和黄冈市园丁幼儿园精心打造的社区文化长廊。

民呼我应,共建共治共享

建设文化长廊的选址原本属于香山湖畔小区院墙外一处闲置空地,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合理利用,和有效管理,导致垃圾乱扔、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安居社区在贯彻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响应居民需求,本着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召开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等参与议事讨论,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在各方人员意见达成一致的前提下,一方面积极对接市城管执法委,申请协助维持好施工秩序,帮助修建文化长廊。另一方面,主动与市园丁幼儿园进行沟通协调,联合该园发布通知公告,承诺加强施工过程控制,确保施工现场安全,力争将工期影响降至最低,打消园区广大师生家长和附近居民的后顾之忧。

创新融合,打造宣传阵地

走进建成后的文化长廊,通俗易懂的警句、图文并茂的宣传板一一展现在人们面前,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观看。长廊内容丰富,语言朴实,充分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促进社区干部、小区居民养成廉洁自律、文明守法的好品德,成为居民休闲时受教育的好去处。“文化长廊建设项目总长达100米,宽4米,占地400余平方米,是融合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孝善文化、政策法规宣传、安全知识为一体的综合性宣传教育新阵地,建成以来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安居社区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长廊整体设计思路由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专业老师确定,并获得了学院内广大学生的无偿帮助,青春学子们为文化长廊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

用心用情,解民忧暖民心

装扮一新的长廊,一亮相就受到居民们的热烈欢迎,从此居民们有了属于自己休闲娱乐的“小乐园”,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更促进了邻里和谐。“长廊好啊,我们老人多了一个茶余饭后休息的好去处。现在有了封闭顶棚,还专门安装了座椅长凳和棚顶灯,这样一来既可以遮风挡雨,晚上我们也能排练一些歌舞活动,真是省心又省事。”家住文化长廊旁边小区的王奶奶笑得合不拢嘴。“以前这幼儿园门口一到放学就拥堵不堪,有了这个文化长廊可以让我们家长一边安心坐下休息一边接孩子放学。硬化刷黑的路面也一定程度缓解了校门口停车难、交通拥堵的情况”一旁的李女士连忙补充道。

文化长廊成为社区文化宣传的“新阵地”和“大窗口”,折射出了安居社区的新风貌,增加了居民的幸福感,提升了社区文明的魅力。“文化长廊的建成不代表万事大吉,社区建设没有终点,只有起点。下一步安居社区将着力做好长廊后续的管理和维护,让文化长廊永葆青春”社区主要负责人郑重承诺。

编辑:秦榛

(作者:李威 徐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